•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东数西算】项目引领开新局——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高质量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闫慧 路世玲

2月23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仪式在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举行。中国能建“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中国电信甘肃庆阳大数据中心等10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开启了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突破年”,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迈出关键步伐。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活动现场。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李卿摄

承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是革命老区庆阳迎来的历史机遇。新机遇孕育新动能,围绕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任务,实现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不仅是破解当前制约发展瓶颈的新路径,更是老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2年,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元年,全市上下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推进各项“东数西算”工程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全年实施国家枢纽节点建设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113.11亿元。今年,我市将以中能建、秦淮、移动、电信、联通、九河、众合等10大绿色数据中心为重点,开工10万机架算力建设,加速壮大集群算力规模。

▲“东数西算”庆阳基地。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摄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是承载智慧化应用、构成各种支撑能力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智慧城市运行的“大脑”。推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即是为庆阳打造智慧城市,实现各项功能奠定技术基础。

中国能建“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由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一体化算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枢纽运营平台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设施组成,旨在打造算力能力可控的服务载体。“我们将发掘数据中心算力设施负荷实时调配能力,以‘荷随源动’适配新能源系统出力特点,通过算力负荷需求响应,实现整体供用电环节的绿色运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洪水说。

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项目,分期分批投资建设共计约15000个6-50kw机架,项目配套大规模储能设施和先进的能源控制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直接供电,即发即用,全部消纳,打造零碳数据中心。“秦淮数据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力争今年完成数据中心A模组的土建工程及模块1机电工程建设,尽可能确保如期完成项目整体的预订目标。”秦淮数据集团高级副总裁薛国庆说。

▲中国电信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徐雅荷摄

中国电信甘肃庆阳大数据中心项目启动全要素能力提升建设工程。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岩说:“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容纳8KW机柜2026架,预计今年9月首批机架交付使用,这将是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内首个具备支付能力的数据中心项目。”

中国移动(庆阳)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一期装机能力达到1100架,今年3月底前投入使用,二期规划建设12栋数据中心,总机架数4万架,分三个阶段实施。项目建成后,可全面承接东部地区数据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算力需求。“我们将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打造以庆阳为核心的超低时延圈,实现‘算力泛在、算网共生、智能编排、一体服务’目标。”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霍伟说。

“东数西算”甘肃联通庆阳节点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建设数据中心6栋、控制中心1栋及室外配套工程。“庆阳数据中心直连网络已完成庆阳-兰州、庆阳-西安直连链路的主体建设,链路时延符合技术要求。”中国联通甘肃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全介绍,2023年底完成庆阳-怀来、庆阳-成都、庆阳-贵安、庆阳-韶关、庆阳-上海等八大直连链路,并尽早投入运营。

浙江众和时空大数据云中心项目,位于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示范区,总投资15亿元,建设5000个8KW机柜,计划2025年底建成。

易事特东数西算装备制造项目,主要生产数据中心成套产品、储能PCS、电池Pack、储能系统等,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底全面建成达产。建成后,将形成以高端电源、制冷设备、智能微模块、储能模块等为核心的高端数字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加速壮大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算力规模,助力庆阳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路世玲摄

围绕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建设的需要,庆阳市在网络、水电、新能源、人才等要素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今年,产业园规划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22座;按照“统一规划 分步实施”的思路,先期实施启动区内的横一路、纵二路、能建大道项目。这些项目将保障产业园区的道路、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智慧杆及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

去年以来,庆阳市聚焦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制定《庆阳市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工作方案》《围绕西安地区数字经济企业开展招商工作方案》,37个市直部门以及3个市管园区、云创公司精准对接联系行业头部企业300多家,全要素、全流程跟进保障企业项目落地。紧盯资金、土地、网络、电力、新能源、人才等关键要素,制定项目落地保障方案,统筹解决园区要素保障问题。

中国能建、金山云、秦淮数据、360、阿里云、浙江众合等52家头部企业在庆签约落地。其中,算力基础设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亚康万玮也加入庆阳“东数西算”工程建设。

2023年,庆阳市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点,持续抓好审批流程的“瘦身”和办事效能的提升。全市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工作紧盯一手抓量的增加、一手抓项目落地的两个目标任务,把行业头部企业和各细分行业的优质资源型企业招进来。坚持资源换产业、环境引投资,从企业落地、项目开工到投产见效全程跟进,尤其把消纳算力的智能应用、平台经济、互联网经济等服务型企业招引作为重要方向,丰富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