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青山埋忠骨 英烈励后人——原创红色革命历史现代陇剧《南梁忠骨》台前幕后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 刘萍凝

1934年5月,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中,由于主力红军转至外线作战,当时南梁根据地内部兵力空虚,仅有少数游击队和赤卫军,无法抵御敌人的重兵进攻。为了与敌人周旋,转移红军物资、保护红军伤员,边区干部、进步群众、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共42人壮烈牺牲,用热血和生命保卫根据地,唱响了一曲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南梁精神之歌。

《南梁忠骨》剧照。

2022年,由庆阳市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庆阳市陇剧研究所创排的红色历史题材陇剧《南梁忠骨》成功首演,这不仅是对陇剧这一甘肃特有剧种的传承和发展,更是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的生动实践。

从历史深处走向时代前台

《南梁忠骨》从采风到剧本创作、作曲、编排,最终走上舞台,前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2022年初,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领导班子在一次外出参观学习时,了解到阎洼子42名烈士的感人故事后,有了将其搬上舞台的最初构想,经过反复论证后,决定邀请行业专家进行创作。

《南梁忠骨》乐队排练现场。

2022年4月初,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特邀省文联著名编剧朱晨霞担纲编剧,导演和作曲分别由我市著名导演王宝宁和作曲家李玉民担任,最终打造出这部具有红色南梁标识、提升庆阳红色文化影响力的“高峰”舞台作品。

剧本创作完成后,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邀请省内外专家和业内人士,与《南梁忠骨》主创人员多次召开研讨会,对剧本诊脉把关,从故事结构、人物刻画、戏剧冲突、唱词念白等方面不断打磨和修改,让剧本站得住脚。

在开排仪式之前,全体演职人员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在对南梁革命历史的深切追忆和由衷感怀中,大家的家国情怀得到培养与增进,为《南梁忠骨》创排更好地凝聚了共识、敞开了思路。

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二级导演王宝宁告诉记者,《南梁忠骨》的创排是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化改革进程中,瞄准国家级、省级奖项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进一步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艺精品的再度积极实践。

“我市文旅系统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精品文艺创作和阵地资源整合,文艺院团改革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改制后的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创演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院团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为陇东地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王宝宁说。

细腻演绎呈现精彩舞台效果

演员是戏曲艺术的载体,是舞台的灵魂,戏曲所蕴含的一切美好都是由演员完成并传达给观众的。《南梁忠骨》在主要角色的选择上,充分考虑演员的表演风格、唱词念白功底、角色契合程度等,最终让观众看到了一支有实力、有水平的演员队伍。

《南梁忠骨》演员刻苦排练。

剧中“男一号”李青山为了保护红军物资和在老百姓家里养伤的红军伤员,寡不敌众不幸被捕。对于扮演者海龙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近现代戏中扮演“男一号”,唱腔也从以往的秦腔转为陇剧。为了演好这一角色,海龙除了日常排练外,还经常把自己关在排练厅反复揣摩角色的表演方式,从道白吐字到身段运用,力求每个细节达到完美。

“有一次演出过程中,我感到自己和李青山融为一体,仿佛我就是他、他就是我。”海龙告诉记者。

李军平是剧中仇良民的扮演者,也是该剧反派角色中的“男一号”,以往李军平经常在秦腔中扮演丑角,这次扮演的大军阀角色对他来说充满挑战。为此,李军平受国家一级演员郭宝宝亲自指点,从形象设计到演出技巧上全方位进行打造,力求让角色贴近生活的同时,又不失戏曲的程式。

舒朵朵是陇剧院最年轻的国家二级演员,因脚伤一直在家养病。不久前,她接到紧急演出任务,从接到任务到正式演出,只有3天时间,她记词、学唱、表演,72个小时都在排练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演出中,舒朵朵饰演的史春秀获得了观众好评。

2022年12月10日,《南梁忠骨》作为新编陇剧在庆阳大剧院成功首演。剧中“女一号”的扮演者董亚萍是国家一级演员,首演当晚,她发烧至39度,嗓子一度不能发声,难受又着急的她紧急治疗后就投入到演出当中。当演到李大娘失声痛哭的情景时,董亚萍沉浸其中,悲伤的泪水不自觉地喷涌而出,在场观众深受感染、纷纷落泪。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对《南梁忠骨》的创作理念、艺术表达和对南梁精神的生动诠释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该剧故事结构清晰、人物刻画鲜明、唱词念白扎实,是一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佳作。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年磨一戏,励得梅花香。”对于《南梁忠骨》全体演职人员来说,今年,他们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在3月下旬参加第七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终评。

《南梁忠骨》剧照。

甘肃戏剧红梅奖是由省委宣传部正式批准的全省性戏剧类最高专业奖项,该奖对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梅花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对于冲击这次红梅奖大赛,大家充满了信心,接下来,他们将从剧本局部情节、音乐、舞台表现等各方面精雕细琢,让这部剧臻于完美。

《南梁忠骨》对于改制后的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来说,还将产生更深远的影响。王宝宁认为,《南梁忠骨》中表现出的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书写了千秋传颂的英雄史诗。“继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夺取新的胜利,铸就新的辉煌。”王宝宁说。

编剧朱晨霞表示,这部戏复活了一段革命历史,切合时代精神,弘扬了主旋律,反映了人民立场和意志。

近年来,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有《劈棺惊梦》《花荣带箭》《打神告庙》《昭君出塞》《挂画》《吕布试马》等10多部演员个人折子戏荣获红梅奖,创演了陇东民歌歌舞剧《绣金匾》、陇剧《医祖岐伯》《江姐》《情系南梁》、秦腔《桃李梅》等一大批舞台艺术佳作。这些剧目强强联合,外引内联,是对演员的全方位考量。

“创作一部戏,是对全团人员素质的一次实战性演习,是一次深度磨合和锻炼,可以吸纳人才、提高院团的影响力,对于打造精品作品,强化宣传推介,让更多文艺作品走出甘肃、走向全国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庆阳陇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乃丹说。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