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加速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23日上午,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活动正火热举行。

“本次共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232.6亿元。”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康军介绍,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将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实现新能源消纳利用率不低于90%;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一期示范项目将依托庆阳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实现可再生能源直接供电,打造100%零碳数据中心;中国电信甘肃庆阳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实现100%利用可再生能源。

数字经济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新引擎、新动能。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开启了我国算力资源全国范围跨区域统筹布局的新篇章。甘肃是国家批准建设的8个算力枢纽节点之一。

日前,在位于西峰区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记者看到中国电信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室内装修。“项目预计8月底完成首批1000台机架的交付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建设现场主管曹斌说。据介绍,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占地1.7万亩,今年将重点实施园区基建项目,为企业和项目大规模落地开工打好基础。

按照规划,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将新建2.5千瓦标准机架80万架,其中“十四五”末新建30万架标准机架,基本建成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体系,年产值达1000亿元,带动就业3万人,打造成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的全国算力保障基地。

为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措施,从要素供给、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出40条政策。庆阳市政府出台资金、用地、金融、人才等一揽子要素保障方案,创新“每周调度、部门包联、专人帮办”推进机制,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极简审批”,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搭建“绿色通道”。

目前,甘肃省政府和庆阳市政府已与中国电信、中国能建、易事特、秦淮数据、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头部企业及咨询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记者王冰雅、宋喜群通讯员闫慧)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