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乡村文明大家谈】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宁县举办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集体婚礼。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治理高价彩礼,关乎公序良俗、社会文明,也是广大群众的普遍心声。近年来,庆阳市在移风易俗育新风方面持续用力,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文明简约的婚俗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近日,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和来自庆阳市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者、群众代表、“零彩礼”结婚青年,请他们就新时代如何更好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聊体会、谈想法、提建议。

正宁县对婚介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在抵制高价彩礼方面是怎么做的,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继续巩固和推广?

庆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翔: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是助力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庆阳市持之以恒抓制度建设、正面引导、典型带动、宣传教育,推动治理高价彩礼多策施治。一是建制度,出台规范性文件,修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烟酒等作出量化“限高”,并从党员干部入手,从严约束;二是抓典型,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摒弃陋习”社会实践活动,率先在全省注册成立庆阳市名贤文化研究会,广泛开展名贤、新乡贤传承、礼敬和荐评、示范等活动;三是重宣传,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深入广泛进行媒体宣传的同时,把移风易俗教育融入陇剧、南梁说唱、环县道情等地方特色剧目,形成抵制高价彩礼的浓厚氛围。

正宁县组织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签名活动。

庆阳市名贤文化促进会会长贺柏林:我们围绕抵制农村婚嫁陋俗,尝试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一是制作图文喷绘宣传画,将当地弘扬婚俗文明新风的人和事挖掘整理出来,进行图文并茂的陈展,用身边的鲜活事迹教育引导身边人;二是和多家婚庆公司联手,策划开展以感恩、孝道、简约婚嫁为主题的“创意型+孝贤型”婚俗改革,并将弘扬婚俗新风典型及相关内容进行现场展示,对抑制高价彩礼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西峰区肖金镇举行“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婚嫁新风”集体婚礼。

镇原县平泉镇湫池村副支书白静红:“一约四会”的作用需进一步巩固和强化,继续以文明新风引领农村社会发展;文明婚嫁的荣誉感和获得感需进一步增强和提升,持续加大对文明婚姻、文明家庭的宣传褒扬力度;法治手段需继续用好,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婚介市场,坚决遏制“职业媒婆”哄抬彩礼行为。

宁县新宁镇青年干部史亚彬:举办集体婚礼很有意义,我跟妻子就是参加集体婚礼、“零彩礼”结婚的,婚后负担轻、矛盾少。我们孝敬父母、相互扶持,工作上勤勤恳恳、积极上进,2019年我们家庭还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举办移风易俗签名活动。

主持人:我们在抵制高价彩礼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为什么有些地方的彩礼还是居高不下?

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天伟:高价彩礼破坏了传统民风民俗,不利于农村的建设与发展。根据我们调查,彩礼居高不下,主要有两大突出原因:一是基层组织治理存在缺陷和乡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导致一部分男女青年外流,农村男女比例失衡;二是农村意识形态制约机制不完善、村民思想认识水平低、农村攀比社会风气等作祟。

合水县举办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集体婚礼。

庆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翔:一些农村基层干部重经济发展,轻精神引领,同时,部分农村在村规民约制定中没有很好地立足当地实际,而是生搬硬套,缺乏实际操作性。

庆阳市名贤文化促进会会长贺柏林:彩礼屡禁不止、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是攀比从众心理。在农村地区,有的人争面子和排场,导致彩礼数量持续上升。

镇原县平泉镇湫池村副支书白静红:一方面农村部分适龄青年,尤其是女性外流趋势严重,一定程度上造成性别比失衡,其根本原因在于本地缺乏足够吸引力。另一方面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对农村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教育引导缺乏有效的方式方法。

宁县新宁镇青年干部史亚彬:这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受教育程度有很大的关系,越是落后的地方,人们主观认为只有彩礼出得越高,女方地位就越高,导致恶性循环。

合水县西华池镇唐旗村移风易俗展厅。

主持人:如何进一步倡树婚俗文明新风尚?

陇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天伟:要加强政府正面引导,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嫁观。要发展乡村经济,特别是要大力培植主导产业、建办乡村工厂,让青年人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高质量就业、稳定增收。彩礼表面上是文化现象,实质上是经济问题,要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技能培训等各种方式,引导群众用自身能力和努力改变经济发展落后的状况。

宁县举办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

庆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翔:庆阳市将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备制度,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活动指导标准;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作用,组织开展好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规范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进一步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建立导向机制,把反对高价彩礼培育文明乡风作为评选表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婆媳、好妯娌等的重要参考;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积极整治包办、借婚姻索取财物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等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各级各类阵地,积极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培育文明乡风宣传教育活动。

宁县平子镇蒋邑村表彰道德模范和优秀少年。

庆阳市名贤文化促进会会长贺柏林:一是成立乡村简约婚嫁理事会,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让当地弘扬婚俗文明新风的鲜活事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由宣传部门牵头,倡导各地婚庆公司转变理念,以感恩、孝道、简约为主题,将抑制高价彩礼、简约婚嫁的理念和内容渗透于婚嫁庆典之中,现身说教。

镇原县平泉镇湫池村副支书白静红:抵制高价彩礼,首先应该对党员干部建章立制,发挥“头雁”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应大力发展有活力、有潜力、有吸引力的地方经济,让广大青年就近稳定就业,持续提高收入。(图片由庆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