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巾帼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发绽芳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庆霞

把科技论文写在陇东大地上

3月1日上午,记者推开陇东学院躬耕楼4楼412室的房门,屋内的两个书柜里放满了与农业相关的笔记,墙角处堆放着各种书籍、农具、农药等,书柜后的一张单人床上放着一些书和樱桃包装盒。“我这办公室像个仓库一样。”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陇东学院农林科技学院教授张庆霞不好意思地说道。

采访进行了没多久,张庆霞就穿上白大褂,拿起修枝剪,急匆匆地前往樱桃园,给学生们上课。在陇东学院的樱桃园里,张庆霞手拿修枝剪,给学生们讲解樱桃树的修剪诀窍。“这片樱桃园里共有40多棵樱桃树,包含了红灯、美早、桑提娜、鲁樱3号等品种,便于学生们观察学习不同品种的樱桃树在庆阳的生长情况。”张庆霞说。

张庆霞是山东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之后进入陇东学院工作。十几年来,她学农知农爱农,积极投身庆阳果业生产一线,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需要的人,为庆阳大樱桃产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庆阳的气候条件很适合樱桃生长,但农户们没有种植樱桃的经验和先进技术,这就需要我们这些科研人员帮助他们。”张庆霞说。

多年来,张庆霞义务为我市数十家大樱桃种植合作社和农业公司提供专业技术指导,通过微信群和电话为果农提供大樱桃管理技术指导及信息咨询服务,并定期举行技术培训,帮助果农引进优良品种和苗木。

张庆霞在西峰区各乡镇积极推广“樱桃园行间生草技术”“纺锤形及KGB树形整形修剪技术”“秋基肥早施技术”等大樱桃栽培管理系列关键技术,并向周边县域辐射带动,使得西峰区大樱桃产业逐渐迈向规模化、标准化。“庆阳大樱桃”逐渐在国内打响知名度,其中“林颖”和“陇清”两个品牌在2020年5月的中国樱商大会上,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推举为“中国大樱桃产业榜样一百品牌”。

这期间,张庆霞主持完成多项科研成果,参编出版专著与教材,并发表多篇论文。现在,她是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大樱桃技术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甘肃省省级科技特派员、甘肃省科技专家库收录专家。

“目前看来,庆阳樱桃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我们不能止步不前,农业科技发展的步伐不能停止。”张庆霞这样说,也这样做着。

2021年,张庆霞主持的“庆阳地区大樱桃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厅“民生计划专项——乡村振兴专题”立项,该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庆阳大樱桃更好地发展。

张庆霞在进行科研的同时,认真履行自己“园丁”的职责。“张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严格但不苛刻,总是耐心教导我们。”陇东学院学生王东超说。

张庆霞一直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合格的园艺人才。她每年接受大量学生考研咨询,在研究生复试阶段更是积极帮助学生联系导师及调剂学校,鼓励学生自信、坚持不懈。她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双创”活动。2018年,在担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教师期间,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同开展活动,确保了实践活动效果,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左焕茸

巧手引针线 绣出致富路

三月的庆阳,清晨依旧很冷。早晨8点多,记者见到左焕茸时,她正在香包刺绣工作室里指导员工们刺绣,“陇绣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财富,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左焕茸说。

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村村民左焕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学员近万名,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编制出版《庆阳香包绣制技法》等教材……多年来,左焕茸致力于庆阳香包刺绣技艺的传承,注重香包刺绣技艺培训。2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公布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中,左焕茸位列其中。

左焕茸自幼喜爱香包刺绣,一有空闲时间她就认真学习香包刺绣技艺。1979年,左焕茸结婚后,为补贴家用,她便绣制香包拿出去卖。有一次,后官寨镇文化站举办香包民俗文化产品展览活动,她绣制的两件作品获得了奖励,“从那以后,我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香包的设计和刺绣上,慢慢的,销路越来越好,知名度也在不断扩大。”一个人做不过来的时候,她就发动村里和周边的妇女一起干。2005年,她注册成立了庆阳市群英刺绣公司;2013年,她成立了香包刺绣协会。

在左焕茸的香包刺绣工作室里,一位妇女手脚麻利地分线、穿线、起针……一幅《岁朝清供图》逐渐成型。“2014年,我就来到工作室工作了,为了照顾家里,我没法外出打工,工作室解决了我的难题。”后官寨镇中心村村民百会萍说。

在左焕茸的培训班教室里,桌椅排列整齐,正前方的黑板上画着一条活灵活现的金鱼,旁边详细写着金鱼每个部位的绣制技巧。“靠自己的能力学有一技之长,才是最踏实的事。”左焕茸指着黑板上的刺绣技巧说道。现在,她不仅靠刺绣这项技能养活了自己,还帮助培训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带动妇女发展“炕头”经济。多年来,她免费培训农村妇女1200人、残疾人860人,带动就业1000人。

作为庆阳市妇联第四届执委,左焕茸经常组织开展维权宣传宣讲、关爱慰问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以奋斗之姿绽放巾帼之美。她先后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省、市妇女“双学双比”女能手,感动庆阳十佳人物,庆阳市德润陇原好人物等荣誉。

“让我骄傲的是能帮助一些姐妹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得到她们的认可。我会坚持做下去,带领广大姐妹们提振精气神、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左焕茸说。


岳小兰

24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她是一名环卫工人,不论工作怎样劳累,天气怎样恶劣,她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日复一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她就是庆城县城市环境管理局环卫工人岳小兰。

每天早上5点,岳小兰准时出门,身着工作服,带着清扫工具,在路灯的陪伴下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由于负责保洁的路段是城区主干道,周边人车流量大,垃圾产生量也大,清扫保洁难度高,岳小兰就提前到岗、推迟下班,勤勤恳恳将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特别是每天早上上班、上学的高峰期,人流如织,岳小兰在人群中来回穿梭,不停地清扫垃圾。累的时候,她就在路边短暂休息一下,然后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这样周而复始的工作,岳小兰风雨无阻地干了24年。

“虽说这份工作比较辛苦,但为了大家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我觉得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干好。”岳小兰说。2001年,她的丈夫也成了一名环卫工人,夫妻二人在环卫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辛勤的汗水
“浇筑”城市的美丽。

谁的垃圾车坏了,她帮着整修;谁的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的锨头掉了,她帮着装。岳小兰和她的同事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团结互助,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每一项重大工作任务。

沿街门店业主、住户环保意识淡薄,时常发生门前倾倒垃圾的现象。为了提高保洁质量与效率,岳小兰与工友们共商对策,对路面实行分段包干,定人定岗定责,见脏就清、见飘就捡。同时,他们利用业余时间,逐户登门与门店业主沟通,引导他们换位思考,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大家都很理解我们环卫工人的辛苦,现在,他们都会把垃圾装进垃圾袋,然后扔到垃圾收集车里,我们的工作量减轻了很多。”岳小兰笑着说。

近年来,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不断加大,岳小兰更是以路为家,带领工友们一心扑在工作上,她负责的路段在多次评比中始终名列前茅。

岳小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她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环卫工作者,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3月,她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米娟娟

深耕家政服务 为妇女就业赋能

“有了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后,我每个月的工资能比原来高500多元呢。”3月6日,在庆阳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娟娟正忙着为去年培训合格的家政人员分发资格证书,看着手上新鲜出炉的证书,家政从业人员陈阿姨笑容满面地说。

庆阳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娟娟毕业于兰州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她用9年时间,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有担当的创业能手,培训出一批批优秀的家政工作者,在家政服务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我创业时才发现,虽然家政服务不是一个不伟大的事业,却能改变一些人的生活和命运,这让我下定决定要将它一直做下去。”回忆起创业史,米娟娟颇有感触。

2011年,米娟娟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孩子。“我做月子期间发现,产妇的饮食单一,身体常有各种痛症,没有专业的催乳师帮助,新手父母照顾婴儿缺少指导,常常弄得一家人手忙脚乱。”米娟娟说,“因为没有专业成熟的市场,即使产妇有需求,也找不到合适的机构和专业人员。”

后来,米娟娟通过调查得知,专业催乳师和育儿嫂是家政服务行业的主力军,市场需求量大,技能培训也越来越专业,这让她看到了家政服务市场的大好前景,也找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

于是,米娟娟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前往外地科学系统地学习妇幼保健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学成回来后,米娟娟印制了宣传册页在各个医院附近分发,准备大展身手。结果并没有预想般顺利,打来电话咨询的客户,要么需求不对,要么觉得价格太贵。

“当时,我们这边的产妇和家属对专业催乳师了解不多,对我产生不信任或者觉得收费贵都是可以理解的,而我要做的就是用专业的知识和真诚的服务消除他们的疑虑,真心实意地帮助产妇。”米娟娟说。

渐渐地,米娟娟打开了市场,打电话咨询、预约的人越来越多。在服务的过程中,常有产妇向米娟娟打听哪里有好月嫂、好保姆,这又让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我开一个家政服务公司,就既能帮助那些有就业需求的妇女实现就业,又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全面的服务,这简直是两全其美。”

2014年3月,米娟娟注册成立了庆阳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随后,米娟娟又开办了家政服务培训学校。如今,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已发展为综合型家政服务企业,采用“培训学校+家政服务公司”模式,为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为社会输送高素质、技能强、服务好的家政人员。

据统计,自成立至今,公司已推荐就业2.7万人次,服务家庭2.53万余户,平均每年带动家政服务人员创收约6480万元。公司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甘肃省陇原妹培训示范基地”。米娟娟个人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甘肃省陇原妹十大优秀经纪人”等荣誉。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