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人大常委会以“三个到位”高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马小隆 通讯员 陈亮)近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悉,全市“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建工作专班,周密安排部署,以整体谋划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推进措施到位“三个到位”高效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人大机关整体工作去谋划,召开主任会议对机关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工作要求。成立了“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担负起统筹协调、抓落实的责任,督促各工作部门按进度落实工作任务,按时限、高标准报送相关报表、材料等。把“三抓三促”行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综合运用省市各类媒体平台和“庆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层次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推动全机关形成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书记胡昌升提出的“麻木僵化不思为、懒散拖沓不勤为、能力平庸不善为、求稳怕乱不敢为、粗枝大叶不细为、拈轻怕重不想为、私心作祟不正为”等突出问题和市委书记黄泽元提出的“要直面学习方面无谓心态、自满心态、应付心态等短板弱项;要直面执行方面责任意识差不愿执行、担当精神差不敢执行、能力素质差不会执行等顽瘴痼疾;要直面效能方面得过且过标准低、推诿扯皮效率低、懒政怠政行动慢等差距不足”,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把“三抓三促”行动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过立法调研、立法联系点、评估论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的适用性,依托陇东学院立法基地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快推进地方特色立法。计划审议制定《庆阳市农村住房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庆阳市董志塬生态保护条例》立法前调研论证工作。通过“调研+审议”“审议+测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解决监督形式单一、约束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实行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扩大群众参与人大监督的途径和渠道,综合运用专项工作评议、质询等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