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良好风尚润心田——正宁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近日,在正宁县举办的“文明婚俗 青年先行”主题沙龙活动现场,20对新人集体宣誓。

近年来,正宁县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培育乡风民风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长效机制,强化宣传示范引领,促文明新风敦风化俗,让文明新风滋润群众心田。

凝聚合力,形成拳头效应

正宁县先后制定印发《正宁县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红白喜事的宴会规模、烟酒档次、随礼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

“子女婚姻幸福美满、家庭和谐是我们作为父母最大的希望。男女青年在选择伴侣时应该重人品和感情,轻物质和钱财,不能用金钱衡量幸福,更不能因为彩礼让他们负债,影响创业和前途。”正宁县山河镇冯柳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说,自己的女儿出嫁时一分钱彩礼都没有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自己要带头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示范引领,树立典型标杆

正宁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出台《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全面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1万份,带头拒绝高价彩礼。

广泛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好青年”“零彩礼”“低彩礼”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30多场(次),宣传树立了白云秋、李宏民、蒙建刚等一批自觉践行“低彩礼”或“零彩礼”的好青年典型,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前几年,高价彩礼让许多农村家庭苦不堪言,现在政府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责任。”近日,周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王杰向群众发放《正宁县抵制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相关政策规定。

立体宣传,营造新风氛围

正宁县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步推进,利用“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方式,广泛发布高价彩礼治理相关先进典型及反面案例。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组建“名嘴”宣讲志愿服务队,采取入户走访、专题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360多场(次),发放倡议书4.5万份。

先后组织开展“真宁福地 鸾凤和鸣”集体婚礼、“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题签名、“两情相悦 牵手2022”“‘七’待已久‘夕’望是你”青年联谊、“春意渐浓 爱正当时”集体颁证暨“文明婚俗 青年先行”主题沙龙等活动,创作编排小品《彩礼》、情景剧《婆婆也是妈》等文艺节目,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推进移风易俗。

全民参与,倡树文明新风

正宁县成立婚介机构管理协会,组建“红线线”婚介所和“红线线”志愿服务队,开设金牌“媒人”“总管”“司仪”等特色服务,2022年成功说媒23对,化解婚介纠纷54起。组织驻村工作队、乡贤能人、村组干部等成立乡村“媒人”自治小组,开展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10场(次),组织举办了婚介从业人员培训会议,推动婚介人员成为婚嫁新风的倡导者、宣传者、推动者。

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积极动员德高望重的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具体方法和流程,按照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时间上门的原则,充分发挥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逐步实现对红白喜事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


编辑:袁乙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