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文明新风进万家——宁县加快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春时节,走进宁县城乡,一面面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引领着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的模范评比活动,激励着村民崇德向善;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着社会道德新风尚……随着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宁县处处涌动着清爽的文明之风。

在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宁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城乡群众精神文明建设,让精神文明成为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的主旋律。

文化上墙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良平镇赵家村,家家户户白墙黛瓦、窗明几净、环境整洁……处处洋溢着宜居宜业和乡村美丽的新气象。在村部广场周围,一幅幅绘有讲孝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彩绘墙成为民居外墙上的新景观。

赵家村村委会主任杨兴全说:“文化墙寓意深刻,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受到文明的熏陶,成为引领村民崇德向善、传播文明的有效载体。”

宁县把“墙壁文化”作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以农村院墙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搬上文化墙,用老百姓看得懂的形式表现出来,让“文化墙”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

模范评选培育道德新风气

3月6日,春荣镇岘子村举办了全村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对村里的“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致富带头人等30名先进个人和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奖励,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传递文明力量,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周围群众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能评上‘好媳妇’,我很光荣,以后我会用实际行动,带动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当天,受到表彰的“好媳妇”赵春梅高兴地说。

春荣镇岘子村每年都会评选表彰一批“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提升。

宁县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宣传推介活动,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向省、市推荐申报“道德模范”“庆阳好人”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城乡群众道德素养,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展现文明新气象

3月3日,宁县“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后,县直各部门、各行业组成20多支志愿服务队,队员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穿梭在社区、街道、敬老院等地,开展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宁县社会福利院,来自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中医医院、团县委、县供水保障公司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义务理发、检查身体、打扫卫生,帮他们检查水电设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地为老人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还为老人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责任。

“志愿者帮我们理发、打扫房间,待我们像亲人一样。”提起志愿服务队,宁县社会福利院的老人杨世岐连连称赞。

宁县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质增效,重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所站,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培育了“宁县大讲堂”网络宣讲、“乡村微讲堂”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大力组织开展了“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强国复兴有我”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