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正宁县三嘉乡 种植中药材带来“好钱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 (记者黄飞 通讯员王树杰)近日,正宁县三嘉乡支党河川区的山台地上,技术人员量距划线,党员群众施肥栽苗,旋耕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繁忙景象。

“我家14亩山台地由于交通不便、耕种困难,已撂荒多年,今年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把14亩山台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种植中药材,每年亩均分红不低于400元,同时我和妻子还在合作社的药材基地打零工,两人每天能赚200元。”刘川村村民魏养东高兴地说。

“黄精、连翘等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非常适合在支党河川区推广种植。”三嘉乡党委书记李阳生介绍,今年以来,三嘉乡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为纽带,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布局,积极盘活低效益山地、林地和撂荒地等资源,在支党河川区规划建设千亩林下药材种植基地,种植黄精、连翘、黄芪等道地药材,探索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生态赋能、群众增收”的绿色发展之路。

三嘉乡组织川区3个村联合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具体负责中药材种植、管护、销售,吸引群众以林地、撂荒地等入股,同时,雇佣附近劳力和机械参与基地建设,增加了群众务工收入。

为了破解技术难题,打通产销对接渠道,三嘉乡组织乡村干部赴陕西咸阳、旬邑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与科研院校、示范基地签订了技术服务、实践培训等意向协议,从品种选育、苗株栽培、病虫防治等方面给予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为林下药材种植解决了技术难题、提供了服务保障。采取“订单式种植”的模式,与医药公司达成了意向销售协议,进一步减少药材流通环节,形成供销循环,让农户吃下“种无忧、销不愁”的“定心丸”,确保药材稳种稳产稳销,获得最大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全乡林地资源优势,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全程监管种植、管护、销售等重要环节,为附近零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农户每亩享受盈利分红400元以上,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努力形成群众增收、合作社盈利、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共赢局面。”李阳生说。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