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深度】陇电入鲁:庆阳新能源架起外送“高速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3月16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这是甘肃省继±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之后的又一条能源外送大通道,对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庆阳分会场。庆阳融媒记者 俄少飞摄

超前对接 加快陇电入鲁落地进度

2月27日,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

作为西电东送、西煤东运、南水北调、东数西算、黄河国家战略等战略机遇叠加之地,庆阳将搭上陇电入鲁特高压电网“高速路”,直接接入陇东至山东工程送端,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综合能源发电特性的协调匹配。该工程的实施不仅为“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模式提供典型解决方案,也为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扩容增效。

庆阳市境内换流站效果图(资料图)。

据了解,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甘肃陇东综合能源基地的风电、光伏、火电、储能电量打捆输送至山东,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的特高压工程。该工程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送端在甘肃省庆阳市建设庆阳换流站,汇集陇东能源基地煤电和新能源,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5省,受端在山东省泰安市建设东平换流站,线路全长926公里,动态投资202亿元,计划2025年9月全面建成投产。

庆阳市境内包括送端庆阳换流站及直流线路工程、换流站接地极及配套线路工程。其中,庆阳换流站站址位于西峰区什社乡什丰村;陇东直流线路工程(甘肃段)109.2公里,途经西峰区、合水县;庆阳换流站接地极极址位于宁县湘乐镇樊湾村,接地极线路工程29.2公里,途经西峰区、宁县、合水县。

自2011年以来,省、市高度重视陇东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前期工作,先后与多个省份进行沟通协调,方案和线路也历经5次大的调整。2021年,“陇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被确定为“十四五”时期新开工重点项目,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正宁电厂)正式开工建设。

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风机吊装现场。(项目方供图)

2022年,国网公司正式启动陇电入鲁工程可研工作,省、市两级政府对陇电入鲁工程前期工作时间节点作了明确安排。“陇东特高压工程年输送电量约400亿千瓦时,配套电源建设1450万千瓦,其中庆阳地区800万千瓦,包括新能源600万千瓦,配套火电200万千瓦。”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发电配比按不低于50%计算,陇东特高压每年可向山东电网输送新能源电量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煤6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10万吨。

项目配套 让新能源“风光无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甘肃是清洁能源大省,新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均位于全国前列,是我国大型风光基地建设的主战场。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不仅是“南梁精神”的发源地,也是正在建设中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

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项目方供图)

除煤炭、石油资源丰富外,庆阳新能源资源储量十分富集,风光资源分布在8个县(区)。“目前,我市已建成新能源装机容量126.6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97.8%,2022年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7.82亿千瓦时。”庆阳市能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正在建设华能陇东直流配套一期项目、华电光伏项目,2023年新增并网规模达100万千瓦以上。

位于环县的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陇电入鲁重点配套新能源电源项目。

目前,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已全面启动,配套首批322万千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二批278万千瓦项目正在开展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现场建设已累计完成道路施工超340公里,灌注桩浇筑超3400根,基础承台浇筑45基,风机吊装7台。

“年内计划投产的C2区块升压站主体结构施工完成,集电线路已开工建设。”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光同场项目,年发电量超过140亿千瓦时。

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以生产风、光清洁电力为主,但仍需要火电调峰电源来作兜底保障,从而更加有效减少弃风弃光,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正在建设中的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的调峰电源、削峰填谷,便可确保新能源利用最大化。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方供图)

据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1、2号机组主厂房结构到顶,1、2号锅炉大板梁吊装完成,1、2号间冷塔锥段吊装完成第四层和第五层,疏干水深度处理站开工建设,碳捕集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拥有世界首座“五塔合一”百万千瓦机组蒙皮内置钢结构间冷塔,该塔具有节约建设用地、安全风险低、施工周期短、材料可回收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亿千瓦时,产值30亿元,耗煤量360万吨,有力推动庆阳能源开发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协同推进 架起新能源外送“高速路”

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是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022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网用电负荷历史首次突破1亿千瓦并连创新高,“十四五”期间预计负荷年均增长6%,区外电力供给需求强烈。甘肃是典型的绿色电网,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预计“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电网调节能力面临挑战。

陇电入陇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从甘肃省向山东省输送风电、光伏、火电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进一步拓宽甘肃能源资源外送渠道,扩展外电入鲁电源点,形成多回特高压跨区输电大通道互为供电保障的稳定外部电能支撑格局,增强山东电网保供能力。

华能庆阳600万千瓦新能源示范项目风机吊装现场。(项目方供图)

条条银线承载着丝丝电流。特高压电网是实现我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高速路”,对于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保障清洁能源消纳、防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陇电入鲁”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陇东直流配套工程还包括庆阳北输变电、庆北至换流站线路、平凉至换流站线路、正宁电厂送出、灵台电厂送出、庆北至陕西夏州线路(甘肃段)6个单项工程,总投资66.34亿元。

从2022年4月起,我市经过230天的不懈努力,高效完成了工程可研前期协议函件办理,陇东直流(甘肃段)社会稳评市、县(区)两级备案意见和“三区三线划定”、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等手续靠前办理。沿线各级政府部门在通道路径问题协调、支持性文件取得等方面开启绿色通道,为陇电入鲁提供坚强庆阳支撑。

目前,已有±1100千伏吉泉线、±800千伏天中线2条特高压线路经过我市,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剩余5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并网。到2025年,庆阳新能源装机总容量预计达到1000万千瓦,是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的9倍。

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方供图)

未来可期,庆阳大有可为。随着陇电入鲁工程的建设,庆阳电网将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互联互通新型电力系统,其地位和作用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低碳清洁火电削峰填谷、风光电打捆外送……庆阳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正在崛起,一个多能互补、风光火储一体化、绿色智慧的“新”电源,将成为助推庆阳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