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倾情只为半边天——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房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建琪)宁县曾经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如今,拥有56万人口、占地2653平方公里的宁县大地,苹果、设施瓜菜、种植养殖等产业兴旺,特别是以家政、香包刺绣等新兴产业为主的“巾帼乡村就业工厂”“陇原巧手示范基地”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创业带头人”“巾帼致富能手”“陇原巧手”层出不穷,广大妇女成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撑起了宁县城乡经济发展的半边天。这一巨大变化,都离不开全国三八红旗手、宁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房睿的辛勤付出。

房睿在宁县早胜法庭家事审判室调研。

多年来,房睿倾情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妇女技能培训,协调解决资金困难,千方百计支持妇女创业就业,使妇女在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致富过程中发挥了强大力量,其成功经验作为典型在全国妇联、省妇联相关会议上交流,得到各级组织的肯定和赞扬。

房睿在宁县米桥镇彩霞香包巾帼乡村就业工厂指导工作。

牵线搭台,做妇女创业的“领路人”

巾帼不让须眉,看似文静柔弱的房睿,工作起来却有一股不服输的闯劲。2012年,房睿在太昌镇走访时了解到妇女郝淑芳在家里制作手工布鞋,有强烈的创业意愿,便给她协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万元,并争取镇政府支持,将她的家庭作坊搬入太昌镇文化站,还向省、市妇联等多方争取补助资金,支持郝淑芳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带动周边乡镇800多名贫困妇女就业,年平均收入达到1.2万元。

在房睿的争取下,县妇联协助相关部门共审批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06亿元,扶持带动1.4万名城乡妇女发展养殖、瓜菜、苹果、民俗文化等特色产业。宁县创建了宁州肉用种羊场、春荣镇昔沟村蔬菜种植基地、良平镇牧青园生猪养殖场、新庄镇丁任村养羊示范小区等“妇”字号创业示范基地90多个,培育了养鸡大户米小芹等示范户1800多户,有力促进了宁县妇女创业发展,激发妇女创业热情。

房睿为农村妇女发放爱心礼包。

在乡村调研时,房睿发现很多妇女文化水平低、没有致富门路、家庭负担重。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积极在县、乡、村开展巾帼行动,先后举办“陇原妹”巾帼家政、劳务品牌培训班26期、培训1747人,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38期、培训8000余人,向北京、兰州培训输转“陇原妹”510人。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天津市河东区妇联开展互访交流、帮扶活动、技能培训班11场(次),争取帮扶资金51万元,援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6个。在县电子商务中心建立“陇原巧手创意馆和体验馆”,通过电子商务网店等平台,努力将“巧手产业”打造成为促进妇女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

针对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房睿带领县妇联其他工作成员大力宣传营商政策,积极协调设立创业孵化中心,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帮助返乡人员创业就业。和盛镇杨庄村村民索满宁,外出务工创业20多年,2018年他返乡创办了鑫露伞业工厂,县妇联积极协调场地,为其争取奖补资金5万元,指导成立妇联组织,吸纳74名妇女长期就业。

到去年底,宁县建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8个、陇原巧手示范基地5个、巾帼扶贫基地21个,带动妇女就业3.3万人,其中脱困妇女2750人,年人均增收1.2万元,实现了“就业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

济困扶弱,做呵护儿童的“好妈妈”

关注留守儿童,关爱贫困孩子,房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她多次策划爱心帮扶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留守、贫困儿童送去关心和爱心。2018年5月,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特殊难忘的“六一”儿童节,房睿带领县妇联组织开展了“温暖童心·踏春寻梦行”一日行活动,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参观三江两岸综合景观、宁县二中科技馆、宁江初中心理咨询室,并与宁江初中学生开展了“手拉手”互动游戏活动。当天,巾帼志愿者“爱心爸爸”和“爱心妈妈”在宁江初中餐厅为孩子们包了饺子,并为他们赠送了防晒衣、书包和帽子。

2013年至2015年,房睿积极争取甘肃省科技教育促进会革命老区牵手留守儿童示范项目,连续3年组织宁县南义乡、春荣镇的300多名留守儿童走进省城开展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并走进西北师范大学,聆听《放飞梦想》主题演讲,同大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活动中,孩子们还参观了甘肃省科技博物馆和甘肃省文化馆,了解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房睿给留守儿童发放爱心书包。

多年来,房睿带领县、乡、村妇联干部,在全县率先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关爱机制,开展专题调研15次,召开孤儿保障联席会议8次,建成幸福福利院1个,300多名孤儿被纳入保障救助范围,组织开展“巾帼暖人心”“把爱带回家”“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特困群众”等活动180场(次),发放慰问救助物资价值达480多万元,妇女儿童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立标树杆,做社会文明的“先行者”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妇女儿童则在社会文明和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房睿组织县、乡、村妇联组织立标杆、树典型,引领社会风气,倡导健康生活,在宁州大地刮起一股又一股的“文明旋风”。

房睿慰问困难妇女。

2012年,房睿创新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付小娟、乔云霞等一批孝老典型。

2014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启动以来,房睿把此项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举措,采取集中寻找、节点寻找、入户寻找等方式,表彰树立了一批“最美家庭”和“最美家庭成员”。广泛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宣传教育活动,米桥镇米桥村妇女白彩霞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南义乡北庄村孝老爱亲典型高俊爱荣登中央文明办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结合全县“美丽家园建设”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县妇联于2017年启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房睿提倡在各村民小组组建巾帼保洁队、监督队、文艺宣传队,带领广大妇女群众自觉维护乡村环境卫生。多次组织开展“美丽庭院随手拍”活动,在“宁县新女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宁县美丽家园建设成果展》宣传栏目,对18个乡镇的创建成果进行展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情和决心,并评选出 “美丽庭院”示范户1350户、标兵户200户,形成了“人人争当示范户、学习宣传扬正气”的浓厚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房睿带领县、乡、村妇联干部和全县广大妇女群众一路前行,一路收获,妇女儿童关爱帮扶、巾帼脱贫、新媒体平台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表扬,“陇原妹”家政培训、妇女创业就业、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经验分别在全国、全省现场会上做了交流,房睿也于2012年获“全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得全省2015-2017年度“两规划”先进个人,2020年获得“全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近日,房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受到全国妇联的表彰奖励。

3月2日,房睿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为一名女性,能带领广大妇女同胞一起创业致富,创造美好生活,我无比快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价值,我很骄傲。”房睿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