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合水县 “小积分”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郑锋 通讯员李晓宁)今年,合水县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规范运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成为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获取积分,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推动家风、民风、乡风全面提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前,在蒿咀铺乡蒿咀铺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洗手液、毛巾、垃圾袋、电饭锅等各类日常生活用品。与普通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标注价格,只能积分兑换。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平常可以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村集体事务等获取积分,达到一定量时就可以用积分来兑换所需的物品。

“村上有活动的时候,会发在微信群里,搞卫生、除草都会给我们一定的积分,然后到积分超市来兑换生活用品,所以每当村上有活动的时候,我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蒿咀铺村村民牛巧红说。

在固城镇王昌寺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村民邹海燕正根据自己所获的积分挑选商品。邹海燕是王昌寺村“最美家庭”的成员,她经常参加义务劳动获取积分。“我觉得积分超市特别好,比如村上打扫卫生,不仅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好了,还可以获得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真的非常实惠。”邹海燕说。她每年大约在积分超市兑换5次,每次积攒的分数可以为家里添置很多生活用品。

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合水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以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为抓手,引导乡村妇女和家庭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并通过积分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

“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建成运行大幅度提高了妇女们参加村上事务的积极性,也对环境卫生整治起到了激励作用,使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固城镇王昌寺村妇联主任王秀娥说。

据悉,今年,合水县把全面提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水平作为全年重点任务之一,最大限度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家庭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撬动作用,带动广大妇女为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目前,全县已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7家。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