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市各地冬小麦苗情参差不齐 需加强田间管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路世玲)3月中旬,市气象局开展了全市范围冬小麦苗情普查。普查结果显示,3月上旬以来,我市气温偏高,各地麦田已于3月中旬相继返青,一类苗比例比往年下降约10%,整体植株高度6~12厘米,各地苗情参差不齐,地块间差异较大,建议广大农户根据墒情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准备工作。

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周忠文介绍,开春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异常偏高,降水稀少,光照充足,其中3月上旬镇原、正宁、西峰气温异常偏高超过5℃,各地基本无降水,光照充足,吹风天气多,土壤失墒较快,对冬小麦返青后生长不利。去年收墒期降水偏少,底墒不足,冬前和越冬期气温整体偏高,降水稀少,积雪覆盖日数少,有冬前旺长趋势的麦田普遍没有带青越冬。由于旺长造成的水肥损耗和土壤表层持续干旱的共同影响,部分地块出现越冬死苗现象,苗情差于去年同期。

周忠文建议,各地要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准备工作,由于干旱无法完成耧播化肥的地块,要待墒施肥。3月下旬初左右适时开展翻耕秋白地、整地和顶凌覆膜,科学应对气候变暖,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损失。北部麦田土壤表层失墒较快,旱象露头,各地要提早做好防旱抗旱思想准备,确保粮食安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