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城县药王洞村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李云)“现在住的是小别墅,家门口就能看到好风景。”庆城县药王洞村村民詹学超说起药王洞村近几年的变化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日,记者走进药王洞养生小镇,灰色的城墙、黄色的城垛、青石铺就的街道、飞檐高耸的临街店铺、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和精心打造的窑洞农家乐,山水、建筑交相辉映。

“目前,药王洞养生小镇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带动周边农户开办农家乐8家,在景区经营门店12家,发展瓜果采摘大棚17座,种植瓜果蔬菜300亩,参与旅游服务业400余人。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收入大大提高了。”提到村上的发展,药王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宝自豪地说,“我们村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样板村。”

药王洞村位于庆城县城东山、柔远河东岸,曾经是一个发展缓慢的城郊村。2016年,药王洞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乘着庆城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通过招商引资,将药王洞村建成集特色餐饮住宿、中医药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陇东黄土民俗文化养生小镇。建成了庆州府衙、创客文化、民俗小吃、石佛崖、婚庆基地、知青点、儿童乐园等一批网红打卡项目,昔日的城郊贫困村变成一个风景如画、游客如织、生机勃发的旅游文化新村。

近年来,药王洞村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改善党员群众活动场所条件,筹资277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自筹资金110万元,维修加固征迁群众居住窑洞7孔、平顶房8间,建成了占地面积2亩的药王洞村史馆。依托自身优势,率先吹响“全域旅游”号角,配合县上打造了周祖农耕文化展览馆、岐黄中医药博物馆、水上养生公园、药王洞养生小镇等旅游景点。在药王洞养生小镇建设过程中,吸纳了11户贫困户承包经营店铺,年收入8万元以上,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务工和旅游业发展。

药王洞村为推动全村文化旅游发展,共征收土地1920亩,搬迁群众359户1436人,为了让征迁户能搬得出、有保障,投资2.1亿元,新建川区居民点和塬区居民点各1处,安置群众327户。特别是川区居民点,干净整洁的住房、便利的交通、依山傍水的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让群众更加宜居。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坚持把垃圾专项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村配备保洁员8人,环卫保洁设施设备齐全,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今,在药王洞养生小镇的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户均年收入逾8万元,培育出3名“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带头人”和2家“中国乡村旅游品牌农家乐”。李怀宝告诉记者:“随着近几年的发展,药王洞村村民通过征拆补偿、自行购买等方式,在县城有住房的占半数以上。全村产业已经从以前单一的种植业向种植、建筑、旅游餐饮、商贸、运输等多元化发展。”

“以前我家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土豆等传统农作物,忙碌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自从药王洞养生小镇建成后,我就开了一家卖猪血烩豆腐的门店,这是咱们庆阳的特色小吃,大家都比较喜欢,生意很好,一年的收入比种地好多了。”药王洞村后沟组村民李岁月高兴地说。


编辑:袁乙琪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