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邵明媚|春天在哪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楼之上是高空,高空下浮着轻云。风轻轻吹来,阳光轻抚脸庞,云朵轻轻飘移。树上挂着的最后一片枯叶轻轻晃了晃,树枝没动。

“春天来了。”婆婆的声音飘进耳朵,我昏昏欲睡,上眼皮自顾自地携着睫毛奔赴下眼皮。

“哪儿?我看看!”这是小儿子的声音。春好像不困他,他忙着玩超人打怪兽,口中啧啧有声。不用睁眼,我看过无数次他的样子。俯身,抬手,昂头,手臂就是刀剑,双手空握成爪,双臂用力缓慢向外拉展,胸口随之外顶,双射线就发射出去。他立刻转身变成怪兽,捂着胸口慢慢倒下。

“奶奶,春天在哪儿?”他又问。

“春天在哪儿?春天能在哪儿?”奶奶一时语塞。我轻笑一声,缓缓睁开眼睛,春困走了。

“碧玉妆成——”我的语调没拖多长,小儿子就接了口:“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奶声奶气的,不那么准的发音给这首诗添了一种软糯的萌。

“春眠——”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处处”听起来像“醋醋”,爱撒娇的女孩子是跟儿子学的发音吧。

“爆竹声中——一岁除——”

“嗯——嗯——”儿子半天没接上来。

“春风送暖入屠苏。”姐姐说出下半句,儿子捶胸叹气地看一眼姐姐,又看一眼我。

“风雨——送春归——”

儿子抬起手臂挡着姐姐,急促地“嗯嗯”着。“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姐姐的声音也很急促,像爆豆子。

小弟双手顶着姐姐的肚子:“你别说话。你别说话!妈妈——!”

我笑一笑,“红豆——”

“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弟弟一边用更大的力气顶着姐姐,一边用火爆的豆子刮起旋风。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儿子一手顶着我,一手顶着姐姐,尽情爆起豆子。我和姐姐笑得前仰后合,奶奶也眯着眼睛。

想起小时候跟小伙伴儿漫山遍野寻找春姑娘。春姑娘没找到,手里握回一把花花草草。我左手拉着姐姐,右手牵着弟弟,决定再去寻找春姑娘。

鱼鸟河的木桥旁,薄薄的冰面下,河水安静得没有一丝波澜。桥下岸边背阴里,一堆枯叶顶着一团白雪,将化未化。水中枯萎的荷叶茎秆是黑色的,像极了冰封的水墨画。河底的培育盆里,新生的荷正在生发,叶尖泛着微微的红。

远处宽阔的水面上,微澜不兴,波光粼粼。岸边列队、河中生长的水杉,虽然黑干细枝,却不失挺拔俊逸,尤其在丽日蓝天下,格外清秀。三只黑天鹅,八九只水鸭,或将头扎进水里,或用嘴巴啄洗羽毛,或贴着水面滑翔,还有的嘎嘎喊叫应答。

我们沿着木桥移动脚步,那只看似旁若无人、自顾扬翅的天鹅拍着翅膀追来,停在脚下仰头嘎嘎两声,又扬起翅膀转起圈圈,我抬起相机。照片中,平滑如镜清澈透亮的水面被搅皱,黑天鹅周边涌荡的水波折射着阳光,犹如洒落一圈七彩碧玺。

南山脚下,虎岩潭边,柳干探身亲吻水面,柳条依旧横斜,鼓苞的身段却已变得柔软,随风飘扬起来,撩拨着水中石桥的倒影。一群橘色的鱼儿,摇着尾巴游过来,不知是不是把鼓苞的柳条当成珠串,嘴巴张张合合没能衔到,又摇着尾巴调头而去。

栖云阁下,游廊旁,一株蜡梅,挓挲着枝干,举着一串串蜡黄小灯笼。浓郁的香气,从坛状缩口处洋溢,乘着风的翅膀,翻过墙头,钻进老奶奶的鼻腔,落在小姑娘的发梢。本非梅类又如何?“凌寒独自开”,就是梅花的风骨。

一只长尾喜鹊,从阁顶树冠敛翅降落立于山石,黑漆漆的眼睛转了两

转,鸣叫两声,似乎在肯定我的想法。儿子兴奋一指,喜鹊展翅飞走。视线追随它往蓝天而去,看到一群鸽子自蓝天而来,在阳光下盘旋,为之目眩。

令人目眩的还有孔雀。它张开硕大的尾屏,长长的覆羽纹着五色金翠线,羽尖是闪着五彩虹光的“眼状斑”,从内而外由紫、蓝、褐、黄、红等多种颜色组成。当她抖动尾羽沙沙作响的时候,眼状斑随之颤动,流光溢彩。

让你心底最柔软的,是那只小骆驼。它静静地趴在地上,长长的脖子扬着脑袋,悠悠地凝望前方,嘴里慢慢咀嚼,青中带黄的一角白菜叶随之晃动。新生的绒毛蓬松柔软,不是成年骆驼那种黄褐色,而是软咖啡的颜色。我们静静地站在围栏外,很怕弄出声响吓着它。小儿子双手抓着栏杆,轻喊“小骆驼——”它似乎听懂了,慢慢转过头来,双眼大而黑,明而亮。他俩四目相对,眼神干净清澈,像一潭春水。

站在山顶极目四望,收音机里播放着新闻,山下大吊车忙着吊运,山脚草坪展示着“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意,燕子蘸着黑色的笔墨在蓝天尽情书写一个冬天的思念。果农们收到了春的消息,在果园里忙碌,剪枝,拉绳,松土,施肥,搭架,修畦……妇女戴着花花绿绿的头巾,像花朵移动在山野间,汉子们脸上淌了汗,在阳光下闪烁。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田里劳作一辈子的婆婆,看到这场景有些情难自抑,“开春了,该耕地了。什么都好开始了。”

“什么都好开始了?”逆着光,儿子眨着眼睛,皱着小眉头。奶奶笑笑,我和姐姐也笑笑。

什么都好开始了,冰雪开始融化了,小草开始泛绿了,花儿开始绽放了,候鸟开始北归了,风筝开始追云了,小朋友开始脱棉衣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什么都开始了。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