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赵永刚丨登泰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登泰山的念头由来已久。上中学时,关于泰山的文章和唯美诗句不间断的充塞在脑间,不知不觉中对泰山的印记越来越深,那种渴望一游的冲动与日俱增。

壬寅年桂月,我终究是来了。从旅游攻略中看到,登泰山一个手杖还是必需的,于是我让随行的女儿去广场边商店买了两个。从红门而入,踏着蜿蜒而上、逼仄且历经千年风雨冲刷,无数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先贤先哲、芸芸众生走过的台阶,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代。

泰山山体上有寺庙、宫、观等古建筑群,有大小碑碣、摩崖石刻,有石坞松涛、云海玉盘等美丽壮阔的自然景观,其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同地质奇观融为一体,蔚为观止。由于时间关系,山上的寺庙、宫、观等古建筑仅是走马观花,一览而过。山上的大小石刻令人印象感触颇深。在登山过程中,石刻随处可见。我同大多数游客一样,一个劲地拍照,至于拍的内容别说是明白其意,就连字都认不全。

从红门开始至玉皇顶,几乎全部为盘路。一路向上,越走越陡,最陡峭险要处名曰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此处两山峭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登山当日,游人如织、比肩接踵,站在下面远望,行走在十八盘上的人像一条五彩斑斓的绳子,缓缓地移动着。及至,则抬头是脚、低头是头,不敢后视。

于我而言,登山的心路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开始兴致勃勃、滔滔不绝,中途浑浑噩噩、晕晕乎乎,到最后意兴阑珊、默默不语。这个过程是大量体力的消耗,是审美的疲劳,是对双腿特别是膝关节的全面检验。登山路上,我是走走停停,数次坐下来吃零食补充体力,孩子看我走得太慢,心性急,几次超过我后又在前面坐着等我,最后背的行李都归了孩子,我只管自己。在最艰难将要放弃的时候,孩子把他的手杖给了我,鼓励我坚持到底,甚至要搀扶我,被我拒绝了。我一手拄着一个手杖,弓着腰艰难的前进着。看着孩子背着偌大的背包,轻松自如登山的步伐,内心既有孩子长大了,懂得体谅父亲的欣慰,更多是人到中年,一事无成,俗务缠身,身体每况愈下的心酸。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这个世界没有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

站在泰山峰顶,俯瞰着泰安市区和群山,才真正体悟到大自然的浩渺广博、包罗万象、雄奇壮观。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有幸登上泰山,与先辈对话,与灵山私语,不负此行矣。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