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张茂龙: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31日下午,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庆阳市市直机关读书心得报告会举行。市直有关部门推荐的徐振伟等同志,分别结合自己品读的书籍、阅读的经历,说感想、谈感悟、讲感言,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热情抒发了对党的挚爱之情,衷心表达了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拳拳之心。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庆阳

分享人:庆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 张茂龙

读书感言

阅读,是我们向心的凝聚力,更是我们向前的指明灯。阅读让我们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乘大势而奋进,行大道以致远,以团结获取力量,以奋斗创造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我学习法律二十多年,深切地感受到学法律必先学宪法、讲法治必先尊宪法。今天我和大家交流三方面的问题:

宪法和人的一生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觉得宪法距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正如列宁所说“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从出生这一刻起,《宪法》第33条就告诉我们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第49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当我们进入校园,《宪法》第46条告诉我们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到了18岁成年,《宪法》第34条赋予我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同时,第49条也规定了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当我们找到工作,《宪法》第42条、43条告诉我们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当我们组建家庭的时候,《宪法》第49条告诉我们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当我们退休时,《宪法》第44条告诉我们国家实行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宪法其实是我们一生最长情的陪伴。

宪法对公民生活有哪些影响?

亚里士多德说:“宪法原来就是公民的生活规范,宪法是公民的生活方式,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都离不开它。”首先,宪法的内容来源于生活。宪法是为了优良的社会生活而存在,宪法字里行间体现着我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体现着政府为公民自由全面发展创造必要条件的决心。其次,宪法的修改来源于生活实践。当宪法的内容与社会现实不相适应时,就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正。第三,宪法高于生活。宪法起源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但它与现实生活还是有点距离的,它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因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界定的是根本原则,而不是事无巨细都加以规定。

随着我国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深入推进,宪法逐渐走入民众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公民勇敢地拿起宪法的武器,保卫自己的宪法权利。比较有名的案例有四川大学毕业生蒋韬状告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招录职员身高歧视案、山东省玉岑状告陈晓琪冒用其姓名及通知书上学案、9名专家学者签名建议废除劳动教养制度事件、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深圳华为公司7000员工辞职事件、山东淄博淄川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人大代表事件等。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法治庆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尤其是在五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加强,坚持宪法宣誓制度,认真开展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中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在行政立法、行政复议应诉、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探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那么如何通过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庆阳建设,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养成学习宪法的全民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建设法治庆阳,必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引导全市人民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要践行遵守宪法的法治精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就会产生“头雁效应”,进而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日常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让宪法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三要坚定守护宪法的真诚信仰。新时代的中国宪法,条条彰显着制度自信、字字散发着法治书香,全市人民要植根社会生活的深厚土壤,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凝聚起更强的法治力量,踔厉奋发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进取推动庆阳大发展。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我国宪法法治价值璀璨夺目,道德价值春风化雨,2018年,宪法修正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了宪法,更好地构筑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得益彰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法治社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在我市必将全面实现,我们将迎来法治庆阳建设的又一个春天!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