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 郭娟:以书为伴扬帆起航 坚守初心寻梦远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31日下午,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庆阳市市直机关读书心得报告会举行。市直有关部门推荐的徐振伟等同志,分别结合自己品读的书籍、阅读的经历,说感想、谈感悟、讲感言,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热情抒发了对党的挚爱之情,衷心表达了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拳拳之心。

以书为伴扬帆起航 坚守初心寻梦远方

分享人:庆阳市政府办公室干部 郭娟

读书感言

其实,在阅读之前,你根本不知道哪一本书是你的良师益友,你翻开它们的时候,也许就是改变你命运的时候。

初心是梦开始的地方,梦是初心要到达的远方。从初心到远方,中间不仅有笔直坦途,更有艰难险阻。如何在坦途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如何在转弯处打起精神奋力追?正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阵阵墨香。

这是一部采访实录,29名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记录了习近平同志扎根陕北黄土高原,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实事求是、干在实处、情系人民的青春面貌,再现了总书记的知青岁月和成长历程。

懂得感恩和回报,想为老百姓做点事,是总书记的初心。在梁家河村,他和村民们一起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办磨坊、种烤烟、办代销店等,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后来返京,原本有很好的工作机会,但他放弃了看似更平坦舒适的道路,下沉基层,到社会实践的最前沿,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计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这时代强音的号召下,全国各地的优秀毕业生们迈出大学校园,走向基层,三尺讲台、海岛边疆……他们向全社会诠释了“青春逆行者”的奋斗和担当。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我见过太多父辈的艰辛,尽管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却依然逃不过靠天吃饭的命运。从那时起,我一心想摆脱贫困,想通过努力读书走出农村看世界。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我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六级和专业四级、八级的考试。2008年,在荣获全校优秀毕业生的同时,我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顺利入职上海的一家外企,并被派往远在迪拜的海外项目部。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我实现了跨越山丘去看海的梦想,那时候真有“意气风发少年时,鲜衣怒马似锦华”的昂扬。尽管见识过大城市的繁华、体会过海外国家的发达,我却常在灯火辉煌中想念亲人、怀念家乡,担心父母的身体、憧憬家乡的发展。一年后,我辞职回家,考取了乡镇公务员,和那些高校毕业生们一样,怀着满腔赤诚和热血走向基层,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我时常反思,该如何担起青年人之于社会的责任?能否真正做到“以吾辈之青春,护锦绣之中华”?或许,我已经从总书记的身上、从这些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身上找到了答案。

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习近平带着沉甸甸的两木箱书下乡来到梁家河,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书,跑几十里山路借书以及带领大家读书的情节。一孔窑洞、一盏煤油灯、一本好书,青年习近平即便身处困顿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读书成了他始终坚持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近几年,单位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机关,建起了“机关书屋”,有组织、有体系地选购了大量优质书籍,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生活。大家都说,通过读书,心灵有了栖息之所。市政府办公室一直有着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组建后,更是高度重视学习。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多个场合提出干部要多一点书卷气、少一点烟酒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继军几次参加办公室党支部会议时,都语重心长地提出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在这种良好氛围的带动下,向来不爱读书的我也参与到了读书的行列中。

通过最近一阶段的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他渊博的知识储备、扎实的文化底蕴,无不被感动、震撼和激励。古人常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无论是“曲水流觞却难醉、墨书千秋孰曾忘”的风雅,还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浪漫;无论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的豪情,还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智慧,都给我带来了一份快乐、一种启迪、一个进步。

今天的我们,身处在庆阳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当勤学善思、奋发有为。只有切实增强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才能彰显使命担当。未来,在庆阳大发展、大踏步前进的路上,必将是我们奉献青春和智慧的大好时光。有幸成为这一伟大时代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无论身在何方,我定会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怀揣建设家乡的梦想,不忘对信念的坚守、不忘对他人的关怀、不忘对理想的实践!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谋万人福。既是总书记真实的写照,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未来已来,远方不远,愿我们都能以书为伴,扬帆起航,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