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孟志伟:追寻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31日下午,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庆阳市市直机关读书心得报告会举行。市直有关部门推荐的徐振伟等同志,分别结合自己品读的书籍、阅读的经历,说感想、谈感悟、讲感言,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热情抒发了对党的挚爱之情,衷心表达了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拳拳之心。

追寻初心,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人:庆阳市委办公室干部 孟志伟

读书感言

一个热爱读书的城市,一定是充满了人文精神健康向上的城市。一群喜欢读书的人,也一定是充满了自信、幸福和快乐的人。

什么是初心,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初心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凭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有的初心,走着走着丢失了,而有的初心,走得再远,我们依然会坚定地去靠近它。孔子说: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在我30岁的时候,我一度感到焦虑迷茫。而立之年,从小县城来到市里,人生地不熟,一切从头开始。有一天,回到出租屋,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消沉后,我决心拾起那些放在角落的书籍。那两年我读了好几本小说、文集和历史书,有时也翻看一些工作需要的理论书籍,也正是这一小小的改变,让我开始慢慢治愈自己的精神内耗。

去年4月,市委办公室组织开展“经典齐诵、理论同学、业务互训、素质共进”读书学习活动,为我们配发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经典。我想到自己作为一个有着1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些年几乎从未完整阅读过《共产党宣言》。印象中,大学里第一次接触《共产党宣言》,还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间,当时并没有读懂其中的奥义,只是读字而已。就只记得那句广为传颂的开篇语,“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于是我终于在去年真正完整读完了它。彼时,我参加工作已有10年,才终于对《共产党宣言》有了一些粗浅的理解。

今年,再次捧起它的时候,我尝试着从中去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位伟人的初心。我了解到,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正好30岁,恩格斯28岁。正青春,他们就创作出了这本被工人阶级反复学习、被工人阶级政党用来作为理论武装,后来又被全世界共产党人当作“圣经”的伟大经典著作。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阐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产阶级只有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才能使自己乃至使整个人类获得解放。《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的目标是:使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完全自由地发展和发挥他的全部才能和力量。这不正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源头吗?正是有了《共产党宣言》指引,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实现,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前赴后继,流血牺牲,书写了气贯长虹、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也才有了我们今天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阅读伟大作品,探寻伟人初心,更让我发觉自己的渺小,认识到自己的有限,自己的无知,自己的幽暗。我的身边有太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他们比我读的书更多,也都有着深厚的学识和见解,是他们将这份分享的荣光折射给了我。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只有守住最初的心,才能走最远的路。去年7月,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参加市委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勉励我们要有情怀、多读书、勤思考、能实干。这是黄书记对我们党办人的要求期望,更是殷切呼唤。

是啊,人生在不断选择,不断拥有,不断失去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能坚守最初的那份情怀、那份本真、那份初心。作为一个党办人,我曾经多次问过自己,我的初心还在吗?我是否做到了在平凡中坚守,不因一时失意而放弃追求;在岗位上历练,不因平凡而放弃奋斗;在孤独中探索,不因寂寞而放弃信仰。因此我一直渴望有一种力量,它能指引我每天活在一种坦然和不羞愧之中,能够超越虚荣和虚无,勇往直前,一无所惧。

现在我相信,阅读正是这力量的源泉。它让我在追寻初心的旅途中,感悟到真理伟力,也坚定了理想信念。让我相信,我们这一生总要为某种当下还看不到的东西去努力,总要为某种超越我们有限的东西去拼搏。它提醒我,选择了党办,就选择了忠诚和坚守,也就选择了勇于走在时代前列,敢于承担时代重任,忠于自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让我更加相信前方有一个更好的自己在等着我。

心之所向,就是对的方向。一切有意义的追寻,最终都应付诸行动,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需要一个坚定的开始。我相信只要我们对党忠诚,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不负于党,不负人民,不负自己,属于我们的时代终将到来!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