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缪雪峰:我和我的民俗文化研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月31日下午,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文明办主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书香机关 思以笃行”庆阳市市直机关读书心得报告会举行。市直有关部门推荐的徐振伟等同志,分别结合自己品读的书籍、阅读的经历,说感想、谈感悟、讲感言,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热情抒发了对党的挚爱之情,衷心表达了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拳拳之心。

我和我的民俗文化研学

分享人:庆阳市文化馆干部 缪雪峰

读书感言

读书的旅程永远没有终点,知识的海洋需要不断地注入新鲜的源头活水,这样的人生才是充实的人生,这样的生活才是阳光一样灿烂的生活。

人生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把自己的爱好变成用一生去追随的事业。现在的我和我的民俗学专业、我的民俗文化研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是这一观点的具体体现。

2011年5月4日,省文化馆馆长赵明带队来庆阳督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工作。我们的馆长递上庆阳香包保护情况工作汇报时,还骄傲地说了一句:“这是我们馆研究生写的!”汇报完毕,赵馆长慢悠悠地说了一句话:“现在的研究生真的就是‘烟酒生’,汇报中竟然还有错别字!”回到办公室,我大哭一场。两年之后,我去兰州参加培训,又碰上了赵馆长,我正想着办法开溜,结果被他喊住了,并且竖起大拇指说了一句:“恭喜你。”我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他告诉我:“你现在进步大得很呀,这次省上的征文,你获了二等奖。”

自恃高学历的我,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才发现自己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和非遗保护业务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要想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才,肚子里没有东西可不行。庆阳是一个民俗文化大市,通过学习,我对庆阳的民俗研究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了解,对民俗学本身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2014年,我和香包传承人赵爱霞一起到深圳参加展会,她年龄偏大,又没出过门,一路琐碎的照顾让我有些不耐烦。展会上有人问我:“为什么送我们这个香包,代表了啥意思?”我说是祝您吉祥如意的意思。客人走后,赵老师告诉我:“两个心一样的花瓣,一瓣在上一瓣在下,代表天地、阴阳,如能心心相印,那便称心如意。整个轮廓是一个如意头形状,祝福所戴之人吉祥如意,幸福安康。”我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把一个心形花瓣缝住,不让她们心心相印。老人家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哪有那么多的称心如意。”我没想到,小香包里的学问这么大,更没有想到,一个普通的农民,能如此深刻地阐释生活中的道理。国家级传承人贺梅英的人生苦难,省级传承人左焕茸的创业历程,著名香包设计人、来自上海的知青、原庆阳县文化馆馆长冯宜华的担当与情怀,以及许许多多的民俗文化传承人,既是民俗艺术方面的大师,也是对我影响深远的人生导师。没有她们,就没有我的《庆阳香包传承人口述史》。

我的老家环县洪德,从前是出了名的穷地方,距离我们家不远的河连湾村,是皮影艺术大师解长春的老家。在那里,那些被人称为线匠的农民,个个都是唱皮影的高手。农忙时节,他们是能耕善收的农民,上山担粪、下洼背粮食、放羊、收拾柴禾;农闲时,他们是老百姓喜爱的道情角儿,奸佞忠良,才子佳人,历史传奇,人间悲欢,被他们演绎得栩栩如生。1987年他们在意大利11个城市演出,场场爆满,并且被称为“东方魔术般的艺术”。道情讲究的高台教化,但他们每个人的命运却充满了艰辛。进入全媒体时代之后,环县道情受到了市场的冲击,一场皮影唱下来,有时候连二百元都不到,没办法,很多人只好卷上铺盖进城务工。丰富多彩的皮影造型,高亢苍凉的道情音乐,内容生动的戏曲脚本,一个流传了上百年的艺术,眼看就要消失,作为他们的后人,作为一名民俗工作者,我感到极大的压力。

中央美院的靳之林教授对我说,庆阳有这么好的民俗资源,如果得不到整理和抢救,那就是我们民俗研究工作者的失职。我们庆阳的非遗保护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做?我想,除了走产业化道路、建立庆阳文化生态保护区或陇东文化生态保护区之外,更主要的途径还是学习,向书本学习民俗研究的知识,向民间艺术大师学习人生的智慧,在田野调查中加强研究的脚力,做一个有知识、有才情、有智慧、有思想的民俗研究者。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