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以“三元双向”循环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访甘肃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鲁明

“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牢记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创新、推广‘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开启了农业现代化的庆阳新篇章。”日前,甘肃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庆阳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素有“陇东粮仓”的美誉。庆阳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占甘肃省的1/7和1/8,农业生产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相对较好,经过多年培育,特色产业已具规模,农业发展势头强劲,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庆阳正处于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业承担的功能已从农民富起来转变成让农村美起来,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审视,当前庆阳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农耕文明深厚但传统观念强固、土地面积广阔但产出率较低、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但品牌影响力较小、市场主体数量众多但整体实力不强、劳动力资源丰富但吸纳能力有限等“五大特点”,这充分表明庆阳农业转型升级既有短板弱项,也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农虽旧业,其命维新。黄泽元认为,庆阳要把发展空间变成发展现实,把资源优势变成农业产业优势,就必须推行重大变革,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理念之变、从依赖资源向依靠科技转变的动力之变、从过去种养循环向种养菌三元双向循环转变的格局之变,打造现代农业的升级版。

黄泽元介绍,“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是农业现代化的庆阳行动,也是绿色生态农业的庆阳模式。具体来讲,就是把农业废弃物作为资源在种植业、养殖业和菌业三个产业之间双向闭合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态农业模式。其中,种植业包括粮油、果蔬、中药材产生的秸秆既可以作为养殖业的饲料,也可以作为菌业的袋料;养殖业包括牛羊猪鸡产生的粪便可以转化成种植业的肥料和菌业的袋料;菌业产生的废料经过分解处理后又可以回到种养业做肥料和饲料,形成一个“三元双向”闭环循环圈,这样既可以发挥庆阳农业的资源比较优势,又能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大大强化庆阳农业科技和资源支撑。

黄泽元认为,庆阳之所以探索推广“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是因为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一是气候条件佳,庆阳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适宜农牧业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经过多年探索,产业已经比较成熟。海拔在885-2082米之间,年均气温10℃左右,气候总体冷凉,发展菌业成本较低,也对食用菌的生长极为有利。二是资源禀赋好,庆阳的种养业每年可产生秸秆447万吨、粪便663万吨、果木枝条34万吨,都是菌业最好的袋料,而且自产的农业“废弃物”足以支撑发展高品质食用菌。三是区域位置优,庆阳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与西安、兰州、银川等终端城市距离均在500公里以内,逐步融入西安、银川“1小时经济圈”,可以大大节省包括冷链保鲜成本在内的运输成本。四是市场需求旺,食用菌是一种绿色高端食品,是大食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除了种植业、养殖业之外的农业第三大产业,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

总体来看,庆阳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适宜的自然条件,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黄泽元认为,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是庆阳农业独特的竞争优势,也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所在,力争通过一个时期的积极探索和示范推动,努力实现庆阳农业产业从单一产业向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转型、从资源的低水平利用向闭合循环利用转型、从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

具体来讲,就是要围绕创建国家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先行区,紧盯“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坚持做到“四个一体”:

种植养殖菌业一体培育,围绕“保粮、提果、增菜、优药”做优种植业基础,按照“区域化布局、集约化发展”做强养殖业牵引,以“龙头企业带动、科技支撑和农户参与模式”做大菌业循环纽带。

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建设,树立产业化战略思维,扩量提质抓生产,延链增值抓加工,拓市挖潜抓销售,以全产业链提升“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价值链。

企业农户政府一体发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竞争、上下游协同发展等主体作用,发挥政府在产业方向、政策资金、科技支撑等方面引导扶持和示范作用,推行“龙头企业管两端,中间生产群众干”的经营方式和家庭农场生产模式,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农户受益”的产业运行机制。

政策科技资金一体支撑,围绕政策优先向农业产业倾斜、技术优先向农业产业配置、资金优先向农业产业投入,健全完善成龙配套、便捷高效的支持政策体系。

力争到“十四五”末,庆阳粮食总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打造形成苹果、肉羊、肉牛、生猪、肉鸡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8大优势特色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0亿元,一产增加值达到200亿元,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8000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