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谯显明 田野里的守望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田琦 李娅澜)作为农业人,他扎根在庆阳的黄土地里四十年,用自己的所学为农民们教授现代农业技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用双脚丈量着每一寸农田,立志要成为农民的贴心人。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前辈,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更多的年轻人:“退而不休”是他正在奋斗的目标。他就是第八届甘肃省道德模范获得者——谯显明。】

图片

谯显明是“60后”,在他儿时的记忆中,曾经和蚂蚁抢过食物。那一年,他遇到了一群扛着蛋黄行进的蚂蚁,饿的不行了,就把蛋黄抢了过来,父亲看到后,留下了难过的泪水。这让谯显明在幼小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成为农业专家,让更多的人不再饿肚子。

图片

农校毕业后,谯显明分配到了华池县工作,从种子公司农作物新品试验员到庆阳农业技术推广领域的专家学者,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忙碌着。他现在已养成了习惯,只要见到田畔边聚着一群人,他就要凑过去看一看,聊一聊。一开始,农民们觉得他就是个看热闹的,几句过后,便被他的专业知识吸引,赶紧询问如何种好粮食。而如今,他已经成为了农民的贴心人,只要谁家有疑问,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谯显明。

图片

作为专家型农技工作者,谯显明在40年的职业生涯里一直坚持学习。从田间除草到播种育肥,从设施蔬菜到玉米种植,他成为一名全面的农业人。他说:“干这一行就得像个‘厨子’,用心里的执念做到事无巨细。既能做盛宴,也能炒出家常菜,让农民们放心播种,让田野里充满收获的希望。”多年积累的经验,他无私地分享给了农民,通过培训班授课,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变身新农人。

图片

专业上的成绩让谯显明很快走上了管理岗位,但他从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他经常说,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就一定要杜绝“四不”,即工作不下乡、下乡不下车、下车不进地、进地不干活。只有和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正知道他们的需求,才能把大家急难愁盼的问题彻底解决掉。他把这些工作理念带给了很多人,也让大家在实践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庄稼长得好不好,不能由人拍脑袋,只有细致地钻研,才能在实践中出真知。

图片

正是对工作的孜孜不倦,才让谯显明成为业内的佼佼者,也让他面对“退休”这两个字时,格外淡定和从容。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早已退居二线,但依然可以自信地做到“退而不休”,因为还有很多新的领域在等待他探索。目前,他把研究方向锁定在了中药材种植等领域,希望余生可以通过努力,在庆阳的农田里收获更多的希望。

图片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许在专业领域,很多人可以通过努力取得成绩。但是要把专业技能转化为行动,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困难,留下希望,这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和担当。谯显明就是这样,他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这份信仰,也让人们看到了道德模范带来的力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