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视微评】靓西峰,惹人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巩晓鸣

周末,走上街头,突然发现庆阳市城区公园、小游园里,各类花卉树木分区栽植,让市民尽享宜人春色;人行道边,木桥铺地,小径通幽;推开窗子,各种花香扑面而来。“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愿景正逐步实现,城市颜值不断靓起来。

靓出特色。西峰是一座塬上之城,少山缺水,缺了些许灵动。思路变出路,劣势成优势。按照“微地形、群落式、高大密、多厚彩”绿化模式,西峰实施城区门户绿化、街头绿地、社会公共绿化、住宅小区绿化等项目,南、北高速出入口栽植乔木、花灌木,精心打造微地形绿地景观;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打造兰州路园林示范街,新植刺柏、金叶复叶槭和独杆月季等,打造全密闭遮阳绿道景观环境;把城区防护绿地和生态停车场有机结合,栽植高大乔木,搭配落叶和常绿树木,实现林下停车,互为补充。杨柳青青、樱花绽放、银杏金黄、国槐花香,每条街道各成风景。

靓出美色。西峰是一个仅有30多年市龄的年轻城市。文化气息积淀尚未形成、城市品质和风格也不明显。在植绿、增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借鉴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模式,既有北方黄土高原的特色,也显出南国水乡的秀色。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创造性地建设集雨蓄洪工程,南湖、北湖、西湖、东湖、小西湖等湖泊公园分布城区的东南西北,将西峰装扮成一个“高塬湖城”。散步湖上,波光潋滟,绿树掩映,花团簇拥,宛若江南。入夜,丽景茂城市综合体游人如织,中贸大厦霓虹闪烁,彩虹桥多彩变换,城在灯中,人在画中。

靓出暖色。每天清晨,环卫工人就将街区打扫的干干净净,洒水车巡回各条街道,路面洁净。各个小巷道都进行了硬化,安置了路灯;车辆礼让行人,斑马线上再也不见行人随意穿梭,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公厕随处可见、漂亮如家。共享电动单车摆放整齐有序。西峰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城区道路绿化和公园广场绿地管养交由专业公司负责,将绿化苗木管养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体,实现了精细化、网格化、规范化管理。科学规划绿地,因地制宜植绿补绿,高质量养绿、管绿,西峰城区逐步形成以门户绿化为亮点、道路为主线、公园绿地为重点,单位、居住区绿化为基础、近郊绿地为补充的城市绿化格局。昔日的“土城”西峰正经历着一场美丽“蝶变”。

走在暮春的西峰街头,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绿意婆娑,花儿绽放。舒心、开心、暖心,一个美丽、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向市民走来!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