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尤倩倩:医路漫漫,砥砺前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南力)“尤主任,您帮我看一下,我的检查结果有些异常……”“尤主任,咱们病房昨晚收治一位情况特殊的孕妇,孕妇目前……”

从门诊到病房,这些是尤倩倩从业20年里最平常情景。每一次,她总是耐心聆听,而后从容解答。

今年41岁的尤倩倩是正宁县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20年来,尤倩倩始终如一日坚守在妇产科一线,擅长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疑难急重症疾病的诊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对每一个患者的博爱彰显着医者仁心。

20年来,尤倩倩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不论寒冬酷暑,还是夜半三更,手机铃声就是集结号。尤倩倩说,“妇产科变化大,前一秒风平浪静,后一秒惊涛海浪,产妇生产的过程中,有时情况会瞬息万变,本来非常顺利的产妇突然就可能胎心不好了,这就需要产科医生迅速准确地做出判断和决定,不容丝毫犹豫。”

曾有一位孕妇,孕38周,自述不洁饮食后腹痛,经过一夜观察后,孕妇症状消失,常规测量血压过程中,仅有一次血压160/95mmHg,妊娠期高血压诊断暂有待排除,在晨交班时,交班医生说,目前这位孕妇情况良好,要求出院,可以出院观察,尤倩倩透过这些蛛丝马迹分析病情,想到了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并发症——Hellp综合征,虽然尿蛋白阴性。但血小板减低,胆红素及肝酶增高,她又针对性的复查了血小板,胆红素及肝酶等项目果不其然,多项指标均明显异常,而且患者有头痛,眼花,腹胀。Hellp诊断明确,当天上午紧急实施剖宫产,术中发现轻度隐性胎盘早剥,术后母子平安,产妇及家属万分感激。尤倩倩说这只是她20多年行医生涯中特别平凡的一个小场景,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新冠疫情期间,尤倩倩和科室同志一起克服困难,坚守病房,积极学习执行新的诊疗及防控知识,为孕妇和宝宝建立起有效的防护屏障,为全县孕产妇提供安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2022年10月份,尤倩倩按照组织要求赶赴兰州紧急参加新冠疫情救治工作,都没来得及和家人细细告别就匆匆踏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到达抗疫战场的当天连夜就投入到工作之中,第二天才抽空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

在兰州新区方舱医院尤倩倩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每天坚持进舱,针对每一位病人都耐心细心。方舱医院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足,感染随时都可能发生,每天要穿至少8小时的防护服,常常都是汗流浃背,脸颊上也留下了一道道勒痕,但她和队友们从不胆怯退缩,每天从事着非常繁重的工作,消杀、发药、记录、测体温……穿梭病房各个角落,只为给明天带来更多的希望。

尤倩倩在前线苦战60多天,救治新冠患者2000多人,其中肺炎患者300多人。她所在的医疗队零感染、零投诉、零事故。患者出院前的释然和感谢,让她更加坚定了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的决心,而尤倩倩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方舱医院同事和患者们的一致好评,也被兰州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授予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美国医生特鲁多有句名言——医生对于患者‘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尤倩倩说,从医20年,这句话时刻伴随警醒和激励着她。一名称职的医生不仅要医术精湛,同时还要有高尚的医德和仁爱之心。在医生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凭着对生命的尊重与珍爱,秉持着对患者及其家人尽心尽责的理念,履行着崇高职责,自觉维护医学职业的真诚、高尚和荣耀。

医学是不断学习的一门临床学科,为了提升自身的业务技能及科室管理水平,尤倩倩踏上求学之路。在孩子不满一岁时,交给年迈的公婆,到甘肃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学成后她把自己所学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广泛应用临床,为医院新业务、新技术开展打下基础,填补了多项医院空白,为医院赢得了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广大患者好评。

日常工作中,尤倩倩坚持业务学习不放松,她深知只有精湛的医术才能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祉。为此,她刻苦钻研,熟练掌握腹腔镜、宫腔镜等妇科手术技能及妇产科急危重症、高危产科的处理能力。每当遇到病情复杂、危重的患者,通过与病人的良好沟通,情绪的关怀,能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查阅文献、不耻下问,请教上级医院的专家老师及有经验的同仁为患者制定最佳的诊治方案。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尤倩倩还带领科室团队注重科研工作,主持、参与完成庆阳市科研项目3项,其中1项荣获庆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进行庆阳市科技成果登记。编写医学专著2部;撰写论文6篇,其中,SCI1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篇,2020年汇总正宁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管理及诊治手册一部,受到同行专家和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和肯定,被庆阳市卫健委授予先进妇幼工作者。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