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李昕军 “瞻前顾后”的种梦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毛娜娜)李昕军今年60岁,年纪不算轻,想法却很“潮”。泥瓦匠出身的他,在西峰区温泉镇张铁沟,围绕栽植的6万多棵景观树,做着打造一处“城市客厅、第三居所”的绿色梦。

2018年,张铁沟获评甘肃省水利风景区。2022年,李昕军在张铁沟打造的太一农庄景区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张铁沟原是“烂泥沟”,上世纪70年代起,水保部门对其进行连续性治理,实施了一系列生态项目,如今的张铁沟,处处是直径20到30厘米粗的大油松,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李昕军做事是“瞻前”的人,张铁沟的蝶变令他动容。2012年从地产行业退出后,他租下张铁沟2000余亩的荒山地,一头扎进深沟开始了他的“种梦”之旅。“我喜欢种树,而且越种越想种,越种越上瘾。”李昕军说。

张铁沟以前的树种多是雪松和杏树,十余年间,银杏、樱花、红栌、美国红枫、日本丽桃、苏格兰金链树……6万余棵名贵树种漫山遍野。外地树种到了董志塬水土不服不易活,李昕军从不言弃,死一棵补一棵,一直种到山里实在没有可栽的空地才停下。

时下正值“五一”假期,春暖花开之际,每日前来太一农庄景区郊游的人络绎不绝。“面瓦岗”品美食、“鱼尾巴梁”赏美景,一条林荫道在参天的松林间蜿蜒至沟底,纳凉、嬉戏、烧烤,感受山风听鸟鸣……

李昕军做事也是“顾后”的人,他告诉笔者,自己以前做地产在城里盖房子的时候,总想着能在房子里种树,如今,他又想着反过来在树林里“种房子”。眼下,太一农庄景区的一处林间,已耸立起一座徽派建筑,灰瓦白墙掩映在红粉碧绿间,用凝固的旋律吟奏着李昕军“城市客厅”的设想。李昕军说,他想要做的事还很多,打一眼温泉、建一座书院……“我要在这几代人努力养护出来的林子里,为人们建造一处远离城市喧嚣的‘第三居所’。”李昕军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