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湘乐镇:文旅农融合 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宁县湘乐镇大力发展文旅融合、粮食产业、蔬菜种植和劳务输转四种模式,多元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

今年,湘乐镇莲池村瞄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有利契机,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与福建途友正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全力打造义渠国故里景区。这不仅为当地乡村旅游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让莲池村村级集体经济搭上了“顺风车”。



“我们在广场上设摊60多处,根据面积大小适当收取摊位管理费,‘五一’期间,为我村集体经济创收2500元左右。”莲池村党支部副书记张银奎告诉记者。


义渠国故里景区开业后,村民吕苗苗在景区附近办了一个卖当地特色美食的摊位,随着一批批客人如潮水般涌进景区,她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咱们当地的一些美食还有一些小食品都非常受外地游客的欢迎,我自己的收入大概在一千五六这么个样子,每一天的收入。”吕苗苗说。



和吕苗苗一样,村民焦亚红家的农家乐在景区开业后也迎来了经营旺季,每天在她的农家乐里吃饭的人络绎不绝。

焦亚红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几天在我农家乐吃饭的人最多的时候有两三百人,最多一天能收入一千多元,‘五一’总共能收入4000多元。”

“这个景区让我流连忘返。从景区游玩出来,这个农家乐的家常菜味道也非常的地道,真实不虚此行啊!”游客郭篪高兴地说。

背靠大树好乘凉,随着义渠国故里景区的建成开业,曾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后劲不足的莲池村凭借着乡村旅游的火爆,走出了一条文旅农融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五一’黄金周期间,莲池村义渠国故里景区人气暴涨,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带动周边三个农家乐收入15000元左右,带动60家小商贩收入30万元以上,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8500元以上。”湘乐镇副镇长王平说道。

走进湘乐镇湘乐村的百亩朝天椒栽种基地,1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地里施肥、覆膜,大家有序分组、互相协作,覆膜机来回穿梭,农民跟着覆膜机覆土压实,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湘乐村今年流转土地300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党总支部通过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多方外出考察学习,与甘肃汕青塬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合同,发展朝天椒种植。

“近期墒情比较好,我们组织二三十个人施肥、耕地、覆膜,栽植朝天椒预计每亩地能收入2000元,300亩地的总收入在60万元左右。”湘乐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晓飞说。

近年来,宁县湘乐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文旅融合、粮食产业、蔬菜种植和劳务输转四种路径,构建“合作社+企业+集体+农户”利益共同体,培育“乡村旅游+蔬菜种植”特色产业,通过做强产业、抓牢项目、盘活资产,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好农户集体双增收“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化、乡村景区化”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文旅产业这一块,我镇庞川、莲池两个村,依托场地租赁、劳务服务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镇有11个村依托蔬菜产业,特别是发展订单辣椒种植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有三个村发展以粮食产业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进展比较顺利,预计今年我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村均16万元以上,6万元以上的经营性收入可以实现全覆盖。”湘乐镇党委书记孔军海介绍道。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