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以景为媒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李建强)今年“五一”,位于宁县湘乐镇的义渠国故里景区开业,莲池村村民雷程在景区附近租了一个摊位卖饮料,随着一批批客人如潮水般涌进景区,他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五一’假期第一天,景区开业,前来游玩的游客特别多,景区门前车来车往,再加上天气热,这天我就收入了400多元。”雷程乐呵呵地说,“义渠国故里景区距离我家很近,最近我计划在景区附近再增加一个摊位卖小吃,让外面来的朋友们尝尝我们当地的特色小吃。”

前些年,雷程一直在咸阳跑快递业务,今年,为了照顾产后的妻子,他选择留在村子,平时在周边打零工。

今年,随着旅游产业持续升温,莲池村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原来莲花池景区的基础上与福建途友正观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重新打造义渠国故里景区,这不仅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让许多像雷程一样住在景区附近的群众,在家门口有了就业机会。

背靠大树好乘凉,随着义渠国故里景区的建成开业,曾经路难行、产业弱、收入低的莲池村,依托旅游资源,让“靠天吃饭”的当地群众转向了“依景掘金”。

“乡村旅游给我们这个偏远山村带来了增收的新希望。”莲池村村干部刘来平告诉记者,目前在义渠国故里景区工作的人员大多都是当地村民,他们主要从事保洁、安保等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附近群众还在景区周边办起了农家乐、小摊点,增收渠道越来越广。

“义渠国故里景区核心区占地3500多亩,景区以‘传承历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经济发展’为宗旨,主推义渠文化主题,多方位呈现义渠古国后花园风景,并结合现代元素打造了稻草人王国、无动力乐园、房车露营、萌宠乐园、户外烧烤休闲等景点和游乐设施。”景区负责人李大中介绍说,景区后续还会推出“义渠千古情”大型情景剧演出。

近年来,宁县按照“大旅游、大景区、大融合”的思路和全域旅游理念,以子午岭自然资源为依托、以历史文化为主线、以黄土风情为特色、以乡村旅游为突破,着力构建“1+3+5+5+N”文旅产业发展布局,即突出一个中心(宁县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擦亮3张文化品牌(周文化、义渠文化、狄仁杰文化),打造5类特色旅游小镇(历史文化小镇、全域旅游小镇、红色旅游小镇、苹果特色小镇、森林康养小镇),开发5条精品旅游线路(历史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生态休闲之旅、民俗文化之旅、乡村体验之旅),建设N个节点,将文旅产业发展理念融入到城乡建设、国土空间、村庄布局等规划编修,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使全县旅游产业迈出了实质性的发展步伐。

此外,为了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宁县还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科学普查,共摸排出人文活动、生物景观、水域风光、遗址遗迹、旅游商品、建筑设施等旅游资源6大类65种,初步形成了以生态观光、红色教育、人文历史、乡村体验为内容的特色旅游线路。

如今,在宁县,随着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县旅游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五一”期间,宁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22.7万人次,同比增长61%,实现旅游收入5298.56万元,同比增长97.86%。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