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成为全省首个建成CIM应用的城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 记者 张昶昶 杜斌伟)5月10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庆阳市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应用系统已完成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建成CIM应用的城市,借助该系统将最终实现全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数字化和智慧化。

CIM应用是以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及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庆阳市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应用系统用于辅助城市规划方案三维报建和审批应用,实现了项目规划、审批、验收的统一空间数据治理,满足了规划管理业务数据分析和管理需求,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了科学支撑。

2022年5月,我市启动实施了“庆阳市三维城市信息模型(CIM)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基础数据地理生产、搭建三维时空数据底座平台、CIM应用系统开发、预留数据接口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实施一年来,我市建成了庆阳市中心城区、北部和南部工业园区及南梁红色教育基地共71.5平方公里优于0.05米的影像航拍、实景三维模型、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和数字地表模型数据,形成了包含基础三维时空数据、规划管控数据及地下管线数据的虚实一体时空数据资源体系,构建起庆阳市规划三维“一张图”信息库,开发覆盖规划审批和辅助决策的综合应用系统,并采用通用标准建设平台,通过接口设计和APP服务调用数据资源,可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电子证照库等系统对接。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CIM应用系统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与多个政务应用共享对接,避免了全市信息化平台重复建设,每个对接节点可减少116万元建设成本;因用户通过平台访问基础地理信息,无需单独建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也无需维护更新,每个节点每年可节省58万元运维成本。同时,系统软件集成了丰富、精确、详细的信息资源,并提供强大实用的功能,且具有普遍适用性,可广泛应用到交通、林业、电力、水利、农业、工商、环保、应急等各个领域。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