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高品质瓜菜 打通助农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宁县依托川区资源优势,实施抓基地、带农户,抓龙头、带产业的特色富民产业战略,不断发展壮大设施瓜菜,让群众通过发展瓜菜产业走上致富路。

位于宁县城北川的南义乡寨子河村,光热水资源丰富,老百姓素有种植瓜菜的传统。之前,由于缺乏瓜菜栽植技术,经济效益低。近年来,宁县因势利导,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并着力在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品质、调整供应时节上求突破。今年,该村引进日光温室早春茬技术,主要栽培甜瓜、普罗旺斯番茄、水果黄瓜、辣椒等。蔬菜种植大户李英兰说:”今年水果黄瓜、普罗旺斯番茄4月上旬已经上市销售,单棚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薄皮甜瓜预计5月上中旬开始采收上市,单棚预计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同时,南义乡进一步打造南义寨河设施瓜菜基地,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发挥经营主体作用,不断探索创新联农带农模式和机制,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引进甘肃武威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0亩,栽种西芹、娃娃菜、甘蓝、西兰花、辣椒等蔬菜品种。

“该示范点现有55米*8米日光温室14座,连栋钢架大棚3座,高标准钢架大棚6座,全镀锌钢架大棚600座,基地设施化面积520亩,引进种植大户,种植钢架大棚网红西瓜100座,辐射带动周边瓜菜生产壮大面积突破1000亩。带动本村务工农户60人,实现务工收入。”南义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夏依说。

今年,宁县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专业化、产品标准化、营销市场化”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把瓜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来培育,在全面巩固提升现有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瓜菜生产的基础上,对全县老旧钢架大棚进行棚膜更换,同时通过吸引外地企业在宁县建基地、开分厂、搞实验,打通了助农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