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梅金娟丨龙背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很难想象吧?一朵花的名字可以叫做“龙背子”。

“龙背子”即是一朵花的名字,也是一棵树的名字,更是一座开满花儿的山脊的名字。山里的人,无论是你拿着一朵娇小的花,或者指着一棵繁花似锦的树,又或者远远地指向一座被花儿装扮的云蒸霞蔚的山,总喜欢那么随手一指:哦,那是龙背子!

龙背子开在四月初,不经意间,一抹浓淡相宜的紫便绽放在了枝头。远远望去,恰似一朵又一朵紫色的云落到了水墨色的山峁之上,那群起绽放的热闹、那明媚跳脱的色彩,撩拨着、挑逗着被灰黑白禁锢了一整个冬季的心。让你忍不住想要迈开脚步,跨过湿润泥泞的小溪流,爬上长满绿草芽的山坡,追寻那紫色的云而去。等到走近看时,眼前的龙背子却只是一枝又一枝淡紫色的花穗,缀在新生的绿芽间,显得多少有那么一些不起眼。那淡紫的颜色,比起桃的红,淡的有些乏味,比起梨的白,又似乎有些媚俗。如果这时候恰好有一阵风吹过,从那摇曳生姿的一枝一穗中散落而出的花香,却又让你肃然起敬,不免为刚才的不屑心生愧疚。

龙背子有个颇具诗意的学名,叫丁香花,因而很容易就成为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笔下一朵承载着各种愁怨的花儿。

“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杜甫写丁香“体弱花疏”,说她对凋零没有哀怨,反将兰麝般的香气洒向人间。唐代农学家陆龟蒙写丁香“繁枝诞春”“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繁枝散诞春。”想要解开花苞让丁香自由地绽放,借以表达渴望被赏识而施展才华的心志。

李煜写丁香“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含蓄而深沉地对景抒情,表达故国不堪回首的哀伤。杜牧以丁香写江南女子的柔情和期盼:“绣领任垂蓬髻,丁香闲结春梢。”李清照也写了丁香:“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结苦粗生。”不过,这里丁香是配角,用来衬托丹桂的清雅。

李商隐说丁香:“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用丁香花苞,寓意情人之间的哀怨之情。丁香花含苞未放时,状如一颗饱满的爱心,恰似人的愁心,花苞外包裹着的片片花萼,正如缕缕丝结,因而心里的闲愁杂绪便有了一个诗意的名字,叫做“丁香结”。

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戴望舒的《雨巷》中,那位“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的”,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丁香有没有结着愁怨不得而知,诗人的愁怨却结满了枝头。

凭什么丁香花一定要哀愁、愁怨呢?有人说大概是因为以淡紫色为主色调的丁香花,代表着神秘和高贵,那是一种平常人不好把握拿捏的颜色,故而被用来承载同样难以言说的愁绪吧。

丁香花的花瓣大多只有四瓣,传说谁找到了五瓣的丁香,就能够实现愿望,这种梗被很多电视剧桥段用过。但事实上,丁香花不仅有四瓣、五瓣,甚至还会有六瓣、八瓣。只是四瓣的丁香花多一些而已。

龙背子开花的时候,正是一年最忙的春耕时候,人们早出晚归地忙着,龙背子热热闹闹地开着。人们忙着忙着,一年的好光景就开了头。龙背子开着开着,山就绿了,故乡的景,家乡的美,还有春天的朴朴素素的浪漫,也就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漫山遍野的龙背子花啊,芬芳了每一个忙碌的春天。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