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贾 勇丨一步一庆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片来自庆阳融媒图库  

走,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拜读这座古老的、新兴的、勤劳的、欢乐的、进取的城。

打马陇东,过长庆桥,环山而上,穿董志塬,经驿马关,下十里坡,出教子川,山形豁然开阔,驻足北望,一城池雄踞高岗,二水围郭,英姿勃发,展翅欲飞,到古庆州也。

过莲池,途经文笔峰,前七子文坛领袖李梦阳犹立峰上,庙台肃穆,灯塔高耸,“文笔对峙”胜景千古流芳,迎归送往多少虔诚过客。今朝逢缘,感怀以慨,依稀听闻“庆阳亦是先王帝,城对东山不窋坟”那深沉的诵读声,述说着一代文豪不屈风骨的家国情怀。

登玻璃帆船之上,环顾四望,三山苍翠怀抱城,三桥通达迎贵宾,周礼广场显气度,南门双臂展鹏程,河床治理防水患,城墙加固焕新颜,环柔交融东逝去,马莲溯源在此间,真乃人间奇景,美不胜收。

望城,居山之阳,水之北,形似凤,别号凤城。从南门入,沿街北上,老城、皇城、田家城三城相接,街巷相连,古风犹存,特色各有。上溯千古,不窋率族人迁徙至其间,一块风和日丽、水草肥美、鸟语花香、气候宜人之地出现在眼前,居此陶复陶穴,教民稼穑,一度四野传牧歌、山川藜粟香,开启华夏农耕文明先河。

丽日高照,逐地行步,登周祖遗陵拜谒“一山二主”,赏苍劲松柏绿翠,略千家碑林瀚宇,望古城换骨新生,知天高高、地远远、人匆匆,旷世绝伦,顿悟人生,不胜感怀。入鹅池古洞,步下沉,接脉气,感古人聪慧匠心,研斯人碑刻题语,执着“三至凤城来,对面青山应识我”,怀知北地声声绝唱,难忘鹅池涟漪、碧水春波别致怡情。步慈云古寺,立高悬昏钟下,知我辈渺小哉;读铭文铸记,思古人何技悬钟楼阁,念宁州铜钟姊妹深情。普照大殿香火袅袅,太和仙境游人如织,灵岩叠翠甘露流淌,一步一景,散落城乡,直呼“庆阳八景”风情万种。经迎凤桥,观柔远河东岸,药王洞养生小镇芳容端庄,霓虹炫目,笑迎八方来客,玻璃栈道、人民公社、斗拱绣楼、镖局酒坊、影视城、水幕电影使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真乃:叹我黄土地,此景更称奇,不枉旅途累,到此谁思归?东山之巅,闻香而动,北欧风情园仰望陇东,艳妆迎宾,人窃窃、花香香、情浓浓,花海畅游,光影如梭,留张丽人照,独约浪漫激情。放眼乡野,王畔村的历史过往、雷家岘子村的土改场景、柏树村的古朴犹存、下午旗村的童年记忆,如此风景这边独好,续写着美丽,奏响着乐章。果乡赤城、药乡南庄、酒乡马岭诸多特色小镇值得前往,休憩大自然中,淡忘城市喧嚣,尽享浓郁乡土风情。

文以载道,史以鉴今,感知一方文化,当属乐民快事。穿越时空隧道,交相辉映的周祖农耕、岐黄中医、红色革命、香包民俗、范公戍边、石油开采“六大文化”,灿若星空,耀眼夺目,静呈于县博物馆、岐黄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农业展览馆庆阳分馆、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陇东中学校史馆、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厂史馆中,品读阅观,受益匪浅,实乃领略陇东文化的不二去处。观景思人,庆州人杰中医鼻祖岐伯、汉义阳侯傅介子、明前七子李梦阳、大书画名家米万钟,大家风范,功德卓著,独领一代风骚。

食味庆州,那一碗碗洋芋糊糊面,那一锅锅黄米蒸干饭,那一盘盘蒸馍夹辣子,那一盅盅岐黄养生液,飘着憨厚的庆州热情,打动着久吃不厌的味蕾,香醉了一座城,养育了一方人。可品味的食材充满乡村,土生土长的金擀杖手擀面、眼镜农家乐、转转老字号清汤羊肉、刘记土暖锅、鸿财杂酱面、猪血烩豆腐、炒豆食、酥盒子,皆张扬着地地道道的美食个性,标注着庆州饮食文化的炫丽图腾。

一路行进,一路听闻,教子川、玄马湾、桑梨塬、冰淋岔、二郎山、药王洞、青龙咀、天子穴、昔姬沟等美丽传说,充满庆州古今,个个称奇,顿生寻访之意。而“周赧王坐庆阳斩断龙脉痛失三斗六升菜籽官”这张名片尤为响亮,流传于街头巷尾,老少皆知,为聊侃者最佳史料。斩断山龙脉洞穴、十里坪龙心赤石、染河川清澈流水,皆见证这段不朽传奇,述者绘声绘色,闻者百听不厌,引无数史者探源。

春风十里,柳丝摇曳。一座黄土古城,一本黄帝内经,一株神奇马莲,一曲五谷杂粮,在这个美丽的季节等你。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