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李 政丨念母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母亲去世后,我的心像是被掏空了一样。

母亲生于战乱时期,长于困难岁月,年少时尝尽人生酸甜苦辣,受尽人间坎坷磨难。但母亲自幼心灵手巧,聪慧过人,针线茶饭,操持家务,样样出众。与父亲含辛茹苦拉扯我们兄弟仨,精打细算积攒钱粮供我们上学读书,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供我们三个上大学。为了撑起我们这个小家,母亲真是心血熬干、汗水流尽。在农村包产到户那年,母亲多处奔波,靠东凑西借的钱,购买了生产队的苹果园,不畏艰辛地承包队里的砖瓦厂,一桩桩一件件,在当时来说,都是天大的难事,但都被她和父亲做成了。我家很快摆脱了多年来走不出去的经济困境,成为村子里少有的几家衣食无忧的殷实家庭。

母亲性格要强,胸襟豁达。她在日常生活中始终坚持尊老敬贤、和睦邻里、乐善好施,多年来亲戚邻居受她关怀和资助的不计其数。记得我家刚买缝纫机的那些年,每当过年前的寒冬腊月,她总是不厌其烦、不畏严寒,不计酬劳免费为亲戚和邻居家的孩子缝纫衣裳,常常将脚冻肿、手冻烂,却毫无怨言,让我们心疼不已。

母亲崇文重教、明理守正。母亲虽没有读过几年书,但她注重在生活中学习,为人正直公道是她受人尊重和爱戴的主要原因。她常说要把自己没有文化的遗憾,在教育支持儿女读书上补回来。她为把三个儿子教育成人,经常忍痛负重、劳心劳力、精打细算,宁肯自己少吃少穿,也不少儿女一饭一衣;宁愿让眼泪咽进肚子里,也不让儿知晓伤心事,她怕儿因杂事而迷失志向。她一生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儿子务必立大志、成大器,正派做人,踏实做事。母亲为我们兄弟不畏艰辛,任劳任怨,自己却始终是粗茶淡饭,母亲常说“只要你们兄弟几个工作和事业干得好,娃娃们长得乖、学习好,比自己吃什么穿什么都开心”。声声教诲,言犹在耳。

母亲重情重义、仁爱有加。无论是对邻里亲友的婚丧嫁娶等事宜,还是对子侄表亲的家庭理财、人际关系,她都格外看重且不遗余力倾心给予帮助,诸多事宜她都一个不落的亲自操持、仔细过问。掐指细算,几十年来深受母亲指导与帮助过的亲戚和邻居有数百人之多。记得有一年,我和母亲一起去一个亲戚家,回来时不争气的自行车坏在了半路上,我和母亲一起步行十多里路回家。看似光鲜、干练的母亲,她的内心之中却有着难以诉说的悲伤与苦痛,那些悲伤与苦痛,是一个农村妇女难以承受的。她既有天下母亲所共有的善良与仁厚,又有她独特而无比珍贵的人格魅力、精神品格,她的言传身教,她的品格风范,值得我们后辈永远铭记、永远怀念。

我深知,再多的言辞都无法表达我的思母念母之情,再多的行动也难以报答吾母养育之恩,母之恩情永铭心怀,母之训诫传之永世。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