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从地摊小妹到“荞面西施”——环县电商达人孙玲玲的创业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乔洁)她曾经是家庭主妇,后来成为一名创业小摊主,做出了火遍环县的“猪血荞面煎饼”招牌。现在,她是一名电商达人,坐拥十几万粉丝……她就是环县创业达人孙玲玲,也是环县人众所周知的“荞面西施”。

今年36岁的孙玲玲出生在环县洪德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和丈夫刘振华结婚后,她像所有家庭主妇一样过着安逸的日子。

2010年,公公的一场重病像晴天霹雳一样砸在孙玲玲夫妻头上。18万元手术费和昂贵的后期化疗费用让他们一筹莫展。东拼西凑给公公做完手术后,孙玲玲意识到,必须要想办法寻找新出路,扭转家里的困窘局面。

“现在回想,那时候的困难,就是生活给我安逸心态的一次警醒,是逼我迈出第一步的一次转机。”孙玲玲回忆说。将刚刚一岁的儿子托付给婆婆后,孙玲玲毅然决然选择和丈夫出门做生意,先从摆地摊开始。

从刚开始卖炸串,到后来卖炒板栗、红薯、年货,再到后来卖煎饼果子、开早餐店,因为诚信经营,无论什么生意,孙玲玲都做得风生水起。“起初每天只能赚100多元,后来越来越好,每天能收入1000多元,最多的时候半天就收入1800元。”孙玲玲说。

就这样,四年多时光,孙玲玲尝试过各种生意,也跑过各种市场,夫妻俩迎着风雨,一边做生意,一边带着瘫痪卧床的公公做化疗,同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

小商小贩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生性好强的孙玲玲已经经历过一次低谷,她深知自己不能被市场淘汰,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经历第二次打击。

孙玲玲整理店内农特产品

在环县,农村人家每逢红白喜事,都习惯用饸饹面和猪血荞面煎饼来招待客人,称为“头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孙玲玲受亲戚邀请用专业煎饼锅摊猪血荞面煎饼,正是这次“初体验”让她发现了“大商机”。

从此靠着一辆车、一个煎饼锅,孙玲玲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她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乡村小道上,为过事的农家准备最美味的“头道”。“猪血荞面煎饼要当天做的才劲道、好吃,又要赶在客人来之前做好,所以大多时候都要在早上4点出门。”提起那段摊猪血荞面煎饼的日子,孙玲玲眼神自信坚定,她说,那段日子,她看见了希望。

在长期摸索中,孙玲玲琢磨出一套完整的摊猪血荞面煎饼的流程,也发现了环县荞麦面的市场和销路。“要用环县当地当年新产的颗粒饱满的荞麦磨出精粉,做出的猪血荞面煎饼才会更劲道,口感更好。”为了保证猪血荞面煎饼质量,孙玲玲开始自备荞面。“后来,接的单越来越多,荞面需求量增大,自己家的荞面不够用,就从县北农户家收购,这样既保证质量,还能带动部分农户增收。”孙玲玲说。

2022年,孙玲玲收购农户家和合作社荞麦共100吨,带动500余户1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为了确保荞面质量,孙玲玲还新建了荞面加工厂,自己加工荞面。

正当孙玲玲摊猪血荞面煎饼生意做得火爆的时候,快手直播开始兴起。孙玲玲也不甘落后,在猪血荞面煎饼摊位前架起了手机,全程直播。原生态的荞面、最朴实的做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一万、两万、三万……“环县孙玲玲”快手直播间的粉丝数量不停上升,现在,她的粉丝超过14万人。

“刚开始粉丝大多是陕甘宁的网友,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网友也开始关注。”孙玲玲说。

孙玲玲的粉丝都是一路看她成长起来的“铁粉”,这些“铁粉”大多都通过她的直播间购买过环县荞面,这让机敏的孙玲玲的又一次嗅到了商机。“荞面精粉用来做饸饹面、猪血荞面煎饼,剩下的普粉也就是粗粮,深受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的喜爱。”孙玲玲顺势将环县的小米、燕面、胡麻油、荞麦醋等特色农产品搬到直播间里,一时间,环县“土产品”成了“抢手货”。

现在,孙玲玲的直播间里平均每天成交额超过6000元,成为粉丝信赖的环县小杂粮代言人。借着电商销售的东风,她又创办了土特产销售旗舰店,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实体店里已有超过40种环县小杂粮驻店销售。

十年寂寞无人问,一朝功成天下知。如今,在环县,提起做猪血荞面煎饼和销售荞面的孙玲玲,可谓家喻户晓,她每年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超过200万元。“我会坚守创业初心,踏踏实实地带领着家乡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建设幸福家园,助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提及未来,孙玲玲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