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善于研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根本的问题,是要善于研究。

种庄稼,既要深耕细作,更要收割打碾。调查研究也一样。只有调查的“耕种”,而没有研究的“收获”,就是白忙乎。研究其实就是一个“论”字。善于研究,首先要找准论据。论据,就是你用来论证论点的根据。就像盖房子的根基和材料,根基不瓷实,材料不打硬,是盖不好房子的。研究,务必先要“备好料”,把第一手材料准备好。材料准备好了,还要来一番归纳整理,并要敢于断舍离,留下真正有用的。善于研究,其次要明确论点。论点,就是你运用论据通过论证所要表达的观点。观点不明确,会让人雾里看花,不知你所云。观点不集中,就会散而无神,给人留不下深刻印象。研究,务必要对论据进行充分“消化”后,坚决亮明观点,不遮遮掩掩,也不虚虚套套。善于研究,更要缜密论证。论证,就是依靠论据阐述论点的过程。过程,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去。牵强附会“跳崖式”论证,弄不好就会“粉身碎骨”,得出的是“僵尸论点”。论据和论点“两张皮”,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论点会漏风跑气,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

研究,是一门科学。论据、论点、论证,一个都不能马虎。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