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成效显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胡文韬)近日,记者从2023年“5·15”全市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打击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攻坚克难,共立各类经济案件335起,破案3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7名,挽回各类经济损失3.43亿元,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据了解,2022年以来,在行政执法机关、金融监管和税务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公安局部署开展“陇剑1、2、3号” 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金融领域、涉税、涉企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受理金融领域犯罪线索164起,立案123起,破案89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88人,挽回经济损失2.39亿元,协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货款12.08亿元。共摸排涉税犯罪线索39条,税务机关向公安机关推送犯罪线索8条,立案29起,破案29起,化解积案1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1人,追回税款损失9447.87万元,协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1.33亿元。紧盯21项涉企犯罪罪名,共立涉企犯罪案件176起,破案16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53人,挽回经济损失4468.13万元。

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情报导侦理念,强化“云端”行动,切实依托云端系统下发的线索,不断加强数据思维和研判力量,深化警种协作,充分应用技术手段优势,打击跨地域经济犯罪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案件1起,涉及省市22个,涉案金额达1.4 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跨省数据协同案件3起,涉及省市18个,涉案金额达2.2亿元。外地公安机关推送涉庆阳经济犯罪线索65条,立案46起,落地打击成案率达到60%以上,使我市打击经济犯罪初步形成了“科技化、信息化、合成化”的工作格局。

为全力开展房地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抽调业务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通过线索摸排、案件查处、人员管控、舆情引导、税费清缴等手段,扎实推进房地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工作开展,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协助相关部门化解“登记难”问题小区449个、房屋7.4万套,化解率达到98.08%以上,总体登记发证率达94%以上。公安机关共核查各类线索48条,立刑事案件6起,协助税务部门清缴税款2021.16万元。

今年,我市公安机关将继续用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增强队伍履职能力,切实发挥打击职能,为化解经济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全市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