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庆阳西峰区:食用菌产业补足“三元双向”大循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兰州5月17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毛娜娜 耿洋洋)连日来,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鄢旗坳村的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自今年4月1日投产至今,该基地内各生产线开足马力忙生产,日产菌棒10万袋,日产值达20万元。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菌棒称重(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由庆阳晶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加工生产黑木耳菌棒。菌棒的原材料多为粉碎后的果树修剪枝,木耳采摘后,对废菌袋进行料袋分离,废菌料还田为种植业提供养分。“我们正在和西峰辖区的种养企业进行洽谈,利用种植企业的果树修剪枝粉碎后加工菌棒,再利用养殖企业的粪污与废菌料进行混合,发酵成有机肥供给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庆阳晶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宇说,企业计划投建的有机肥厂可行性报告已形成,后续将尽快投建。

目前,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内35座教学示范大棚已被周边农户租赁种植起了木耳。“我们既为种植户提供菌袋和技术支持,也负责木耳的回购。”王振宇介绍,这种“龙头企业+基地+种植户”的模式,既可以带动百姓受益,也可以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将加工好的菌棒整理入库(央广网发 盘小美 摄)

近年来,西峰区依托丰富的农业废弃物资源,探索“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新模式,促进种植业、养殖业和菌业的废弃物在三个产业之间闭合循环,强化农业发展的资源支撑,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升产业比较效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农业体系。

近段时间,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迎来了头茬香菇的采摘。走进该基地的养菌棚和冷藏室,工人们正在进行不同等级香菇的分拣、装箱、装车。采购商王喜和厨师深入基地,精心挑选刚出棚的香菇。“以往我们从市场上采购的香菇大多由外地运来,新鲜度上容易打折扣。这儿的香菇品质好,价格还优惠。”王喜说。

村民在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分拣香菇(央广网发 毛娜娜 摄)

据悉,西峰区后官寨镇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占地100亩,总投资1700万元,采取“村级联合社牵头组织、组级合作社具体实施、群众自愿入股分红”的模式,现有菌棒加工厂1处,生产棚105座、养菌棚20座、储藏冷库2座。

后官寨镇司官寨村高庄组组长王龙介绍,现阶段基地有4个棚开始产菇,一个棚每天产量1500斤左右,一个棚的头茬菇产值可达1万元左右。基地内剩余的46座大棚将在两个月之内陆续出菇。“这段时间,售价每斤在8元左右,本地市场供不应求。后续增产后,会销往西安、兰州等地。”王龙说。

村干部正在查看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菌棒出菇情况(央广网发 毛娜娜 摄)

据了解,围绕“龙头引领、农户种植、配股分红”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思路,西峰区先后成立后官寨镇“新福康”“立齐”等本地菌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庆阳晶晶、庆阳宇鹏等企业,着力发展黑木耳、香菇和松茸等特色食用菌,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提供链条支撑。截至2023年一季度,全区食用菌大棚投入生产217座,菌棒生产规模169万袋,累计产量达379吨。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