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培育重点工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向信 蔡亮)近日,笔者在华池县石墨深加工项目基地看到,基地的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正加紧赶制一批发往海外的订单。

甘肃亿德石墨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成说:“六万吨石墨深加工项目从2021年3月启动,现在已经进入石墨试生产阶段,6月份有望全线开工投产,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产值1.2亿元,提供劳动就业岗位120个左右。”

近年来,华池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锚定打造化工产业集群重点县目标,全力实施“引大引强”行动,聚焦“产业带动强、投资强度大、财税贡献多、生态效益优、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吸引企业落户。石墨深加工项目是华池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以生产高纯石墨、酸化石墨、柔性石墨、隐身材料、环保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等材料为主。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优化全县产业结构,大幅度增加华池县财政收入,带动县域及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实现工业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在引大引强的基础上,华池县还立足资源禀赋,紧扣“工业主导、农业优先”发展定位,补链条、聚集群,招引了一批引领型、上下游带动型的好项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作为长庆油田主产区,石油伴生气资源丰富,华池县积极招引绿源油气有限公司,将石油伴生气回收利用,实现资源单一开采向循环利用转变,有效解决区域油田火炬无效放空问题。

“华池县绿源油气伴生气分离项目建成后,可提高伴生气回收利用率,减少碳排放,有效解决石油伴生气污染问题。该项目共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收入约12亿元。”华池县绿源油气伴生气分离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高宸明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启动二期年产1万吨碳纳米管新材料项目,计划投资12.15亿元,年产值28.2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一批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新型工业厂房拔地而起,彰显出华池县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潮。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的加持下,当地企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春天”。2022年,华池县生产总值突破150亿元,增速10.2%,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省第23位,比2021年上升21个名次,进步名次位列全省第2名,被评定为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下一步,华池县将集中力量把悦乐工业园区(集中区)建设为提升工业经济、集聚发展势能的重要载体,持续打造‘双百双十’产业,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格局,全面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努力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赛道上争先进位,全面助力华池经济高质量发展。”华池县发改局副局长方建鹏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