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华池县 服务更贴心 养老更安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金楠)近年来,华池县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通过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养老服务品牌等措施,不断提高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我养的花,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你看好看不?”日前,在华池县社会福利院,王永军老人高兴地向笔者介绍他养的花。年轻时的王永军修过鞋、当过保安、做过保姆,一直是个闲不住的人,后来因为腰椎疾病致使行动不便,于2020年住进了华池县社会福利院。在这里,王永军积极乐观,热爱生活,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院民。

在福利院生活了5年多的朱明有老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朱”。老朱今年74岁,是一位退役军人,他的妻子张志粉肢体二级残疾、儿子朱久德精神二级残疾,2018年他们一家3口搬进了华池县社会福利院。在福利院里,老朱既是工作人员的“好帮手”,又是老人们的“知心人”。“自从来到福利院,我不仅拥有了幸福惬意的新生活,还收获了一群新家人。”朱明有说道。

华池县社会福利院在满足院内老人吃、穿、住、医等方面需求的同时,重点关注老人们的心理健康,不断丰富老年人的文娱生活,设置了活动室、手工制作室、阅览室、康复室、心理咨询室等,根据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开设了手工、手势舞、红歌、心理疏导等课堂。

走进华池县社会福利院活动室,老人们在护理员的引导下,聚在一起画画、捏橡皮泥。“平时,我们就和老人们在一起,做手指操、捏橡皮泥、画画,还做各种游戏,老人们的生活很充实、很开心。”华池县社会福利院护理员郭红红说。

华池县社会福利院还采取积分奖励的方式,鼓励老年人“老有所为”,老人们可以通过打扫房间、做早操、参与活动、帮助他人等获得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和零食,以此激发老人们的生活热情。在此基础上,华池县社会福利院进一步加强职工、院民队伍建设,目前全院共有16名工作人员对57名老人进行全方面照顾。福利院还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从老人中选出代表,负责监督指导日常工作。

据了解,华池县现有县社会福利院、悦乐社会福利院、乔河敬老院、五蛟敬老院、白马敬老院5家养老机构,目前供养特困人员129人、社会代养7人。在满足供养对象吃、穿、住等基本生活的基础上,通过配备专业医护人员进行适老化改造,开展精神关爱,全方位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今年,华池县将投资620万元,新建2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6所互助幸福院,确保老年人生活无忧、护理照料无虑、健康安全无虞、优待服务无缺。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