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九岘乡:万亩粮饲玉米鼓起群众“钱袋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夏时节,温暖的阳光洒照着大地,走进宁县九岘乡,铺满山川的地膜玉米幼苗迎着阳光伸展着叶片,喜人的苗情让农民干劲倍增,清除田间杂草,及时进行田间查苗,适时放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田地中辛勤的劳作。


川口村川口组的村民葛雪绒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家种植了50亩一体化粮饲玉米,在精心管护玉米的同时,还养了几头猪,对于种植玉米的收入,她很满意。她说:“今年50亩玉米,收入好的话有10万元,收入不好的话下来也有8万元。”

今年,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九岘乡结合当地特殊地理位置,按照“合理布局、规模发展”的思路,采取村组干部包户的服务机制,提前安排,紧跟时令,及时覆膜种植一体化粮饲玉米10300亩,预计亩产900公斤,亩均收入2200元左右,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秸秆用于当地农户发展养牛业和家禽养殖,为周边养殖场提供饲草料。

左家川村宋城组村民孙春洋就是这种种养模式的受益者,循着浑厚的“哞哞”牛叫声,记者找到了正用去年储存的玉米秸秆喂牛的孙春洋,随着一筐筐草料倾倒进牛槽,牛舍里一头头肉牛一拥而上,悠闲地吃着草料。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春洋饲养了14头西门塔尔牛,是当地的养牛大户,已有七八年的养牛经验,为了降低养殖成本,解决饲料不足的问题,他种植了一体化粮饲玉米30亩,每年一部分的玉米直接青贮作为肉牛的“冬口粮”,待其他玉米成熟后,玉米秸秆粉碎打块作为草料,玉米棒除了留足自家养牛所需的部分,多余的还可以出售。



刚喂完牛,记者又跟着孙春洋来到牛舍附近的玉米地,逐行逐穴查看玉米放苗情况,时不时伸手小心地将玉米苗放出膜外,为今年的丰收打好基础。他说:“我一年种了30亩玉米喂了十几头牛,玉米收成好的话能卖1万多元,牛卖个两三万元一共5万元,几口子人够零花,够开支。”。


此外,在种植粮饲玉米的基础上九岘乡还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取“农户参与、政策扶持、统一规划、技术指导”的方式,在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大豆亩产150斤,亩均可增加收入300元左右,为下一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大规模种植和新技术推广应用起到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