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舅甥借贷起纷争,法官巧打“亲情牌”执结15万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黄建国)4月28日,镇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面对因借钱而产生罅隙的舅舅和外甥女,巧妙调解修复亲情,成功执结15万元标的民间借贷案。

2017年9月,安某因工程需要资金周转,向舅舅张某借款13万元,这一借就是5年。期间,安某不仅未按约定还本付息,在张某讨要时还推三阻四拒绝还款,于是,张某将安某诉至镇原县人民法院。经镇原县人民法院判决,安某需给付张某借款本息合计15万元。法院判决后,安某未能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急着用钱的张某只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2023年2月,受理这起执行案后,镇原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在调查中发现被执行人安某账户上虽然没有钱,但其名下却有3处房产、2辆车。安某为何不愿还钱?法官将其传唤到法院询问后得知,其经营的养猪场因经营不善导致缺乏资金,一时无力执行该案。考虑到安某实际情况后,法官提出用其房产或车辆抵顶借款,遭到张某拒绝,理由是房屋等资产变现难且周期太长。鉴于双方特殊的亲属关系,经法官提议,申请人张某同意再给安某一段时间,让其筹措资金。

可是,到约定时间后,安某依然抱有侥幸心理,意图拖延还款。如对其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纵然能达到执结案件目的,可势必造成舅甥反目,这是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均不愿看到的。面对焦虑的申请执行人,法官对安某从法律角度讲明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不仅会被拘留,甚至可能面临追究刑责的不利后果,又从亲情角度谈及张某借钱的“雪中送炭”举动,悉心做起安某的思想工作。

“你舅当初借钱给你,是救急的,不是让你翻脸的!”安某被法官的话语所触动,态度也发生了转变,遂联系亲朋好友筹钱,将15万元归还张某。同时,安某也获得张某及其妻子的谅解,双方冰释前嫌重拾亲情。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