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宁县纪委监委: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赵晶晶 梁彬)今年以来,宁县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三抓三促”行动相结合,通过学习清单化制度化、干部说纪论法讲坛、一案一讲评和旁听庭审等措施,让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宁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为先,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建立了“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清单、“宁县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清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清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清单,编写印发《纪检监察常用法规选编》。目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152人已完成个人学习清单制定,并按内容和时限要求迅速开展学习。宁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调整推进制度、学习公示制度和“回炉”补课制度等,保障纪法学习教育常抓不懈。

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操性指导,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高效顺畅,今年以来,宁县纪委监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设“干部说纪论法讲坛”,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上台讲法纪、说经验、谈体会,以上率下做表率,发挥好“头雁”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办论坛6期,受教纪检监察干部400多人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勤学善思,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一案一讲评”活动是宁县纪委监委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的另一举措。活动分为讲评、问答、总结评价3个环节,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发言点评材料,形成讨论成果,经修改、审定后,印发指导和服务实践工作。“一案一讲评”活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具体案件办理程序、使用法纪规范、管理执行等方面的知识,有效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办案水平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通过具体案例讲评警醒身边人,达到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的治理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一案一讲评”活动4次,受教纪检监察干部200人次。

“围绕主题撰写发言材料,需要精心选择案例、查找法纪法规,准备的过程是一个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荣说。

宁县纪委监委还将旁听庭审活动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和岗位练兵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旁听、集中观看庭审直播、点播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案例等多种方式,学习法规运用场景,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的本领。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