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车道镇 弘扬“孝善”文化 走好“善治”之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代娅娟)近年来,环县车道镇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创新发展“孝善”文化实践模式,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乡村“善治”新路子。

车道镇高标准打造“孝农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利用广场围墙、民宅墙壁等,采取喷绘、手绘等方式图文并茂的展现二十四孝图、孝善典籍故事等,组织开展“孝善”文化品读分享活动,利用村民小组会、村民大会等开展《孝经》等经典著作诵读,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以党支部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每个网格党小组成立了由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和热心群众为主、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的“崇德向善”志愿服务小分队,按照就地就近、力所能及的原则,免费为“三留守一特困”人员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服务,大力践行传播“孝善”文化,唤醒群众的爱心和孝心,帮助群众树立“孝善”理念,为社会治理奠定思想基础。

车道镇将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民风与乡村治理相结合,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积极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中,把传承“孝善”文化作为重要标准条件,累计评选“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110余户,通过全民参与、全域晾晒、重奖典型,带动群众以孝为先、以德持家,提升镇域精神文明指数,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