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庙渠镇: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张凡)近年来,镇原县庙渠镇立足镇村实际,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庭院经济的政策机遇,支持引导广大群众因地制宜,整合庄前屋后空余土地、闲置土地,全力打造“四微五小”(微菜园、微果园、微养殖、微庭院,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小商店、小地摊)庭院经济,变“方寸闲地”为“增收宝地”。

“利用庭院发展小微经济,对于我们村来说是比较新颖的模式,与投入成本较大的产业相比,村民们对小微经济没有顾虑,敢于尝试。”文夏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武说。

按照“党支部+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文夏村带头“试水”,组织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广泛动员、示范带动,激发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村打造微果园、微菜园71处,栽植西梅树554棵、桃树327棵、李子树369棵、杏树615棵、苹果树631棵。

“现在群众通过微菜园、微果园等方式改造庭院,激活了庄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资源,人居环境变美了,经济收入增加了。”文夏村第一书记马强说。

庙渠镇还把发展庭院经济与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引导群众开展庭院美化、亮化、绿化行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做出承诺,主动做好自家庭院清理整治,广泛宣传动员,示范带动周边群众积极行动,对庄前屋后的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坚持做好日常保洁,全面提升村庄颜值。

“以前屋后的空余土地上大多都是柴草堆,现在都栽上了葡萄苗,变成了有特色、有亮点的美丽庭院。”庙渠镇六十坪村村民孙少军说。

截至目前,全镇栽植各类果树1.8万余棵,种植羊肚菌4000平方米、各类瓜菜24万余平方米、葡萄7000多平方米。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