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加强园林绿化建设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崔素峰)为提升城市公共建设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科学、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西峰区紧盯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目标,突出“点、线、面”三位一体和“高大密、多厚彩、微地形、簇拥状、群落式”建设理念,坚持建管并重,深入实施“拆墙透绿”“口袋公园”建设等园林绿化工程,努力提升城区市容环境品质。

“口袋公园”,市民随时入园共享。 针对城区总体绿量不足的问题,2021年,西峰区提前谋划,不断深挖城市发展潜力,深度利用城区闲置空间、边角空间、零星空间,大力开展“见缝插绿”“逢空补绿”街头绿地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市民身边的“口袋公园”、小游园及小微绿地,满足了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人居环境愿景。目前,西峰区已实施完成庆化学校西侧、高铁站片、锦绣坊等片区“口袋公园”31处,占地面积149.4亩,建设廊架3座,安装座椅100处,栽植各类乔灌木约43万株。

“社会绿化”,社会各界参与共建。随着城市发展,公共空间绿化面积越来越少,而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等社会绿化更贴近市民生活。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西峰区全面排查摸底城区绿地面积,分类建立台账,广泛动员实施社会绿化,首次将社会绿化和机关小区绿化纳入城市园林绿化管理范畴,督促完成弘能家园、万辉国际等11处、85.1亩代征代建绿地建设。广泛开展住宅、机关单位等社会绿化技术指导和监管工作,指导陇东轻工、科教苑、紫玉润园等23个住宅小区和机关单位完成绿化建设及苗木补植。同时,在全区积极组织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评选活动,努力实现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与街头绿化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插花添彩”,城区花树共有。按照“增绿、添彩、插花”思路,西峰区对城区应栽未栽、缺株断档行道树进行全面补植,通过加大开花、彩叶植物在绿化建设过程中的应用,优化城区绿地花卉、彩叶植物资源配置,丰富城区园林绿化层次和色彩,提升城市品位,逐步呈现四季见彩的城市形象。截至目前,已完成兰州路园林示范街建设、南大街行道树池增绿和工业集中区5条道路行道树栽植项目,共栽植金叶复叶槭等乔木3750株,刺柏等灌木5.2万株。

“精细管理”,城市公园广场共靓。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水平,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公园绿地管理,西峰区从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园林日常养护等方面精准发力,制定完善了《西峰城区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城市道路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办法》《西峰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月历》《西峰城区公园广场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作业流程和标准。通过制定各项养护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绿化养护工作考核,将日常养护工作抓实抓细,真正达到日常养护精细化、长效管理具体化的目的,推动城市绿化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