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抛出“橄榄枝” 跑出“加速度”​——庆阳市全面实施大景区建设行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路世玲)针对目前庆阳市景区数量偏少、景区体量规模偏小、系统开发建设投运不足等问题,庆阳市支持文旅产业发展“1+5”政策文件明确提出实施大景区建设行动。

全面推进景区建设提升,分类建设特色旅游景区,着力建设提升一批,盘活运营一批,新建扩容一批;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资产,重点对停工、停业、低效项目和未开发利用资源进行盘活运营和开发建设;大力提升景区综合品质,精准提炼景区文化旅游产品主题,丰富表现形式,充分彰显景区的历史文化价值;以4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和南梁红色旅游大景区建设。


整合资源  

发挥更大效益

大塬、梁峁、台地、沟壑等“黄土喀斯特”地貌的集中展示区;龙栖谷冰窟、冉李石峡、暖泉山、百年古槐等自然景观不胜枚举;龙泉古寺、明清古居、连心桥、凤凰塬舍、乡愁记忆馆、塬乡人家等景观串点成线……

夏日,走进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曾经破旧荒废的旧窑洞经过一番“装扮”变成了民宿客栈,择其一室,脱去鞋子、上炕盘腿、围着炕桌、绣一个荷包、剪一张窗花,悠闲的生活会让人从紧张的工作中剥离,慢慢享受舒适。

在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看来,村里发展的拐点在2015年。之前,这里的自然景观还“养在深闺人未识”。2015年,毛寺村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借助黑老锅冰窟群等自然景观,深耕山水文章,盘活资源,积极发展旅游产业。

旅游产业的发展盘活了“沉睡”的农村资源,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窑洞宾馆等,并带动蒲河沿川10多个村共同做起了旅游这篇大文章。

创业大学生黄永明放弃优厚待遇,回乡建起了樱桃、黄桃采摘园。在黄土高原独有的气候条件下,当地的樱桃、黄桃果实饱满、皮薄肉鲜、含糖量足,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休闲。

“我们将毛寺村、凤凰塬舍、塬乡人家、龙栖谷甚至整个蒲河川的旅游资源进行盘点梳理,对蒲河川旅游业态进行补位投资,使蒲河川的旅游业态层次性更分明更丰富。后续,我们将联合蒲河川各个旅游项目,组建市场化的旅游产业联盟,共同打造蒲河川旅游微目的地,并面向西安强化推荐两天一夜的旅游产品。”甘肃文旅运营集团庆阳负责人张功赞说。

盘活闲置  

提升发展活力

为有效盘活利用闲置文旅项目资源资产,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通过增加景点、优化线路、丰富业态、更新设施、整治环境、提升服务等措施 ,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4月29日,位于宁县湘乐镇莲池村的义渠国故里景区盛大开业,近万名游客前来游玩。

据了解,义渠国故里景区原为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2016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期间由于管理经营人才缺乏,致使景区经营每况愈下,负债运行。为改变景区现状,宁县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次论证、协商,最终提出了“1元招商”理念,按照债权分离原则,通过县乡两级政府承担转让前债务、招商企业负责景区的盘活运营的方式,打造了拥有稻草王国、樱花园、孔雀园、马术演出、无动力游乐、高山滑水、露营烧烤、3公里河滩露营等众多游玩体验项目的义渠国故里景区。今年“五一”假期,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9万人次。

闲置资源再“生金”,从荒废窑洞到特色民宿、从闲置低效的存量资产到实现资金的有效回笼,折射出闲置资源资产盘活后“包袱”变财富的改革之效。城乡闲置资产可以得到统筹利用,乡村房屋、废弃厂房等也是加以改造就能变废为宝的旅游资源。

西峰区彭原镇彭原村有一粉条加工厂倒闭,旧厂址常年废弃闲置,彭原村通过招引企业,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院落格局的基础上,以“整体租赁”的方式进行盘活,改造成了亲子自然教育农场。更让村民高兴的是,村里长期闲置的老旧厂房,随着农场项目的到来,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资产”。

“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让更多村民可以就近务工,拓宽增收渠道。经过改造后的闲置厂房,为改善村容村貌、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彭原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涛说。

筑巢引凤  

景区扩容增效

“市县两级要把盘活用好已有资源作为一篇大文章来做,采取政府帮助化解难题、企业融资筹资、减免部分税费等多种方式,把已建成的旅游设施用起来,把半拉子工程捡起来,多措并举,加快实施,力争早日建成投用,发挥应有效益。”4月4日,在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黄泽元强调。

青砖砌墙、古堡门楼、窑洞农家乐、蒙古包……走进合水县太莪乡安集古堡农文旅综合体景区,穿梭于古朴、别致建筑中,怀旧的感觉扑面而来。

2021年,太莪乡利用村庄内丰富的安集古堡资源,盘活打造了一处集乡村游、周边游为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运营两年来,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收入达8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固定就业20余人,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太莪乡副乡长张传兵说。

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我市出台了《支持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围绕要素保障、财税金融、奖励补贴政策3个方面的支持措施,从加强土地、林田水利、电网、交通保障等12个方面,提出支持办法,以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资金,各县(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文旅产业资金,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在政府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许多项目纷纷向闲置资产抛出橄榄枝。

“鼓励企业优先盘活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宁县正洋苹果公园、西峰区月亮湾香草园、西峰区陇东风情园、庆阳农耕民俗文化村、庆城县周祖陵景区、镇原县北石窟驿景区等项目。以着力建设提升一批,盘活运营一批,新建扩容一批为目标,今年盘活运营的文旅项目不少于4个,到2025年,全市闲置文旅项目资源资产得到充分盘活利用,盘活项目达到20个。”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