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现将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合水县西华池镇师家庄村董家庄组组长黄玉军侵占群众宅基地补偿款问题。2021年6月,时任董家庄组组长黄玉军将村民黄某某0.61亩宅基地登记在自己儿子名下,违规领取宅基地补偿款3.29万元。2022年12月,黄玉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交回西华池镇师家庄村专户。

2.庆城县土桥乡杨河村原文书,杨河村互助资金协会、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原出纳任良慧挪用贷款资金问题。2017年12月至2020年2月,土桥乡杨河村原文书任良慧在担任杨河村互助资金协会、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出纳期间,挪用群众归还、法院强制执行的贷款本息共计2.2万元。2022年6月,任良慧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挪用资金已全部追回。

3.镇原县新城镇耿沟村村干部违规处置村集体资产问题。2021年4月,时任耿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安科、村委会副主任耿养峰将村集体土地承包给他人,承包费0.88万元未计入村集体收入,未公示公开用途。2023年3月,安科、耿养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华池县紫坊畔乡政府、堡子山村、高庄村违规发放地膜问题。2022年,紫坊畔乡政府、堡子山村、高庄村违规用旱作农业项目地膜解决拉运装卸地膜、卫生保洁及群众务工等费用。2023年3月,合并其他问题,紫坊畔乡分管领导、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建飞、堡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涛、高庄村委会副主任牛建斌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正宁县榆林子镇下沟村委会副主任张俊峰、下沟村一组组长李军宁违规套取临时救助资金问题。2020年8月至11月,下沟村委会副主任张俊峰、一组组长李军宁违规套取临时救助资金0.945万元用于村务支出。2023年5月,张俊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军宁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上述案例,有的利欲熏心、贪污侵占,有的虚报套取、挪用贷款,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二十届中央纪委谋篇开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堵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严查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侵占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