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 素质综合督导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白勇涛)为切实发挥教育督导的“利剑”作用,今年以来,镇原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积极谋划全年教育督导工作,常态化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扎实推动素质综合督导,全力助推教育特色、内涵、高质量发展。

年初,镇原县围绕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教育质量提升、规范教育管理等重点目标,确立了“督政净化教育生态、督学规范学校管理、监测促进质量提升”的教育督导工作总体思路,起草印发《镇原县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明确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扎实落实教育督导重点任务、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13条具体任务,下发《2023年教育督导工作行事历》,将全年教育督导工作任务分解到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督导工作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

为做好今年督学责任区建设及常态督导工作,镇原县召开专题会议,总结通报上年挂牌督导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责任督学深入课堂、教研组、备课组,按照“一听”(听课)、“四查”(查集体备课、查作业批阅、查教研教改、查核心素养落实)、“三关注”(关注教学方式、关注课堂效率、关注学生发展)要求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了由表入里、有的放矢、抓纲务本,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推动学校规范办学、提质发展。截至目前,责任督学入校督导160多次,梳理问题5类202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03份。

镇原县在全县遴选“教改能手”及教育管理人员8人,组建2个工作组,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了综合督导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督导过程中坚持“督导并重”,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校园环境及功能室、听课、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督导工作,累计召开汇报会、座谈会、班子反馈会56场(次)。发放调查问卷600多份,查阅档案资料800多盒,查阅教师教案、学生作业1500多本,征求意见建议80多条,观摩不同学科课题教学140多节。对于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召开相关人员会议,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体约谈,充分体现了督导工作的严肃性,确保了督导实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