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司法局 以典型引领打造“马锡五式”调解品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寇敏华)近年来,合水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深挖庆阳红色资源,发扬“马锡五式”工作方法,打造“马锡五式”调解品牌,培养了“马锡五式”人民调解员15名,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1个专业调委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1个乡镇调委会被评为全省“大排查、大调处、促和谐、迎国庆”专项活动先进单位;2名司法助理员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截至目前,共调处化解纠纷825件,调处成功820起,化解率98%。

以“枫桥式”调解组织创建为契机,夯基础强业务。严格按照“枫桥式”调解组织创建标准,对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全县12个乡镇、85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独立调解室。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8个、跨县调解中心1个、联村调解中心4个,夯实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基础。印发了《合水县乡(镇)、村(社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提高了案件补贴标准,每个案件落实补贴30元至200元,村(社区)化解的简易纠纷每件补助100元。

以 “马锡五式”调解员培育为引领,建队伍促发展。为践行新时代庆阳“马锡五式”调解法,合水县树立固城司法所培育的“马锡五式”人民调解员刘永斌为典型,他总结提炼的“六心”工作标准(做“知心”的司法行政者、做“暖心”的法治宣传员、做“贴心”的人民调解员、做“热心”的法律服务者、做“尽心”的社会帮扶者、做“净心”的司法廉洁人),成为全县司法工作者的警示语。全县510名人民调解员中,有专职调解员15名,组建了以品牌为引领的专业调解团队,按照“六个一”(一个法治讲堂、一个调解阵地、一个法治宣传长廊、一个调解团队、一系列管理制度、一套经验做法)“枫桥经验”模式,协助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化解民间矛盾纠纷,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纽带,重普法强素质。为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合水县司法局积极推行“法律十进”合水普法新模式,引导全县836名“法律明白人”积极学法用法,为群众利益诉求提供援助。聘请法律顾问为群众解惑,线下不定期组织联村法律顾问走访宣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建成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法治公园、阵地等80余处,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编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万份,开展法治讲座60场(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

以“智慧调解”运用为抓手,重创新提质效。全县推行“智慧调解”平台,实行矛盾纠纷“红黄绿”三色预警管控机制,利用“合水网格”APP,做到了实时感知、动态预警、联动处置。探索推行“1+3+x”调解工作新模式,即由司法所牵头,村调委会、包村工作组、公安派出所(法庭)和相关部门参与调处纠纷的模式,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太莪王氏家族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马锡五式”调解员王浩昌,探索总结出王氏家族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三项工作机制”,即学习教育机制、矛盾纠纷族内化解机制、“红黑榜”奖惩机制,采取“八步调解法”,即一听二问三调查、四背家训和家规、五讲道德六学法、七劝双方都退让,八要立下协议走,有效规范了王氏族人行为,化解了族内矛盾。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