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一见·孩子们大事小情,都放在“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每到这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不管多忙,总会以不同的方式同孩子们在一起:到学校同孩子们谈心、参加主题队日活动、给小学生回信……今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03.jpg

时光荏苒,深情不渝。还记得十年前在北京市少年宫,面对身边一群活泼可爱的红领巾们,习近平总书记笑着说:“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

一句“大朋友”,饱含关心关爱。操心牵挂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关心关注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为未来事业接班人成长成才指路引向,孩子们的大事小情,都放在“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上。

尊崇劳动

“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劳动,锤炼意志品质,增长学识才干,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陕北梁家河的七年,青年习近平同乡亲们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从而“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根本,真正理解了老百姓”。

正因为深深理解劳动的独特育人作用,在一次次与少年儿童同劳动的过程中,总书记的叮咛格外语重心长。

2013年儿童节前夕,在北京市少年宫,习近平总书记蹲下身子同移栽人参果苗的两个孩子交谈。他对孩子们说:“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劳动观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

这次在北京育英学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学生农场。看到孩子们拿着水桶、铲子、耙子、毛笔,为西红柿、黄瓜等浇水、松土、除草、授粉,总书记说,很多知识和道理都来自劳动、来自生活。希望同学们从“学农”中感受到农作的艰辛和农民的不易,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珍爱粮食、尊重自然的良好习惯。

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广大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种子。

注重锻炼

“让孩子们跑起来”

“小眼镜”越来越多,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一个隐忧。”

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放眼全国,摘掉“小眼镜”行动初见成效。各省份全部出台“近视防控实施方案”,签订“近视防控责任书”。前不久,教育部印发《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明确要求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5月31日,在北京育英学校讲到通过体育锻炼增强少年儿童体质,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让孩子们跑起来”,朴素的话语饱含了最真诚的期待。

2017年2月24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队列滑训练。拉着一位小冰球队员的手,总书记俯下身,以冰球运动员特有的问候方式同他“撞肩”互动,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次在北京育英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校要把体育老师配齐配好,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

热爱科学

“保持对探索的兴趣”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孩子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探究欲最为宝贵。

“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2013年5月21日,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刚刚经历过强震的孩子们对习爷爷说。总书记颔首赞许,“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殷切期许、绵绵关怀,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滋养着孩子们的心灵,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的科普实验室,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研制科普小卫星的老师和学生们交流,叮嘱同学们小卫星发射时要记得告诉他。

卫星发射前,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告了小卫星即将发射的消息。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孩子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

“科学实验课,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方式。”5月31日,在北京育英学校的科学教室,习近平总书记对同学们说,“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也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

“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在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奋斗,未来要靠你们去接续奋斗。”言语谆谆,如春风,如朝露,滋养着少年儿童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