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向绿而行 向新而生——庆阳市促进能源转型高质量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马如娟 刘华东

奋进新征程,必须做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篇大文章。近年来,庆阳市优化能源开发布局,发挥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种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绿色低碳开发,清洁高效利用,走出了一条能源开发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上天为害”到“入地为宝”

这些天,在庆阳市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建设现场,1000多名施工人员正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和流程作业,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间冷塔、锅炉是该项目的标志性工程。其中,1号间冷塔采用世界首例百万机“五塔合一”钢结构,集主机冷却系统、辅机冷却系统、排烟系统、脱硫系统、CCUS系统原烟道于一体,塔高190.5米,共计18层。

“项目将有力保障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可靠消纳。”华能正宁电厂工程部主任李甲伟介绍,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是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扩容升级项目,是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李甲伟介绍,该项目采用世界首例百万机组“五塔合一”蒙皮内置钢结构间冷塔,即间冷塔、烟囱、脱硫塔、辅机冷却塔、CCUS系统原烟道于一体,具有节约占地、安全风险低、施工周期短、三废排放少、材料可回收等特点;采用改进型烟气余热利用系统,锅炉效率增加1.57%,效率提高至96.17%,汽机热耗率降低约8kJ/kWh,降低煤耗4.65g/kWh,年节约标煤2.08万吨;采用全国首例主辅机联合冷却分层布置方案,具有节约占地、减少噪声污染、更加节能等特点。

“CCUS技术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过程、能源利用或大气中分离出来,直接加以利用或注入地层以实现二氧化碳永久减排的技术,可助力发电、水泥、钢铁、化石燃料制氢等减排难度大的行业实现深度脱碳。”李甲伟解释,CCUS产业链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即碳捕集、运输、封存和利用。

今后,华能将与石油企业合作,拟将未来捕集到的二氧化碳作为油田采油区的驱油剂,注入井下采油区,实现控水、增油,将二氧化碳“上天为害”转变为“入地为宝”,实现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高效利用和煤电低碳超净排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从“望眼欲穿”到“吃干榨净”

在华池县绿源石油伴生气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厂区内管网的敷设、电力线路的布设、仪表安装和消防设施建设。

“一期项目预计6月建成投产。预算年产值12亿元,实现利税0.4亿元。”华池县绿源石油伴生气有限公司厂长李进杰介绍,该项目占地898亩,总投资62.9亿元,计划分三期实施。正在建设的一期绿源石油伴生气回收利用分离厂项目,通过精馏工艺,可年产乙烷4552吨、正丁烷1680吨、丙烷1.9万吨、精制轻油7.5万吨。部分外销市场实现收益,部分作为二三期项目原材料再利用,为石化产业链条深度延伸提供原料保障,有效解决区域火炬无效放空问题。

二期年产1万吨碳纳米管新材料项目,将采用国内领先的Catalytic Pyrolysis工艺进行碳纳米管生产,可生产高纯多壁氮化碳纳米管、等离子单壁碳纳米管、超长双臂碳纳米管等先进材料,可广泛用于新能源、军事及核工业领域。规划实施的三期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主要通过新建正丁烷制顺酐等装置和工艺技术路线,生产出异丁烯、聚丙烯、苯乙烯等有机材料,广泛应用于医药、纺织、日用化工等领域,可延伸生产合成橡胶、可降解塑料、润滑剂、农药、染料等产品。

项目全部建成后,工业总产值可达113亿元以上,上缴利税约5亿元,能够最大程度地把本地富裕的石油伴生气及轻烃气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综合利用,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优势资源由单一开发向循环利用转变。

据了解,今年以来,华池县秉持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开发理念,紧盯石油伴生气富集优势,积极招引绿源油气有限公司,采取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三种方式,全力打造百亿元石油伴生气综合利用产业链,坚定不移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

从“纵深推进”到“数字发力”

“今年以来,庆阳市‘抓落实、干到位,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搭起新框架’。”庆阳市能源局发展规划科科长焦天锋介绍,能源开发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目前,庆阳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2022年全市油气产量1053万吨,较上年增加66.6万吨。2022年,全市油气产业链工业增加值达到近500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庆阳千万吨级油气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同时,天然气开发增长势头强劲,积极推进“气化庆阳”工程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支持煤矿企业增产增供,全市累计生产煤炭570.01万吨,较上年实现翻倍,煤炭资源开发整体高效推进。

在绿色能源方面,“陇电入鲁”工程建设驶入快车道。陇电入鲁工程是陇东能源基地建设的带动性和标志性工程,包括陇东直流工程、750千伏线路工程、庆北750千伏变电站、配套火电电源(正宁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配套新能源电源(600万千瓦风光新能源项目)和配套储能电站,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积极谋划共享储能电站项目以及储能云平台运营中心项目,延伸新能源产业链,保障“陇电入鲁”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

焦天锋介绍,树立电力为民理念,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建35千伏线路27.6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1475公里,完成投资5.52亿元;推进110千伏电网新建改造,建成杨旗35千伏变电站和庆城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补强提升全市主网架供电支撑能力。

与此同时,超前谋划实施新能源产业链项目,促成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全线投产,三一重能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远景能源庆阳叶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加快推进。通过“以商招商”模式,与华能新能源上下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布局推进氢能产业和数字能源产业发展。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